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高校首个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培养班今日开班

2023年03月2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6日电 (记者李平)今日上午,四川高校首个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培养班在成都理工大学正式开班。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璞在开班仪式上为4位授课专家颁发聘书。首批来自川渝两地的艺术院校、川剧院(团)及文化机构的10名学员参加仪式。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璞为授课专家颁发聘书(右为李璞)。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该项目负责人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曹新伟介绍,川剧是中国西南地区影响最大的地方剧种,剧目丰富、表演精湛、雅俗共赏,涵盖有昆曲、高腔、胡琴、弹戏、灯调5种声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高腔是川剧的主要声腔形式,而帮腔是川剧高腔中最具特色的部分。本项目正是为了解决川剧帮腔表演人才断层严重、严重短缺的困境,记录整理川剧帮腔音像资料,促进川剧帮腔立体化、多维度的传承发展而设计,最终培养一批既掌握川剧传统帮腔范式、能与川剧乐队和演员默契配合完成川剧高腔演出,又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川剧帮腔表演艺术人才。目前,“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已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

开班仪式现场。 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刘翼表示,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已经成功申报四川省川剧艺术普及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以及四川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培训基地。下一步,学院将把川剧艺术作为重要办学特色,反哺其他专业的整体的协调发展。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璞表示,大学是传承文化和创造文化的重要基地,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标准开展川剧艺术普及工作,是成都理工大学的应尽之责。近年来,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响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联合省艺术研究院、省川剧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等单位,积极开展川剧传承与普及工作,获批建设了四川省川剧艺术普及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传承与发展尽了绵薄之力。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