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找到了!救英雄的英雄

2023年03月2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救人现场。万源融媒供图

救人现场。万源融媒供图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他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传递出社会正能量,谱写了充满正义的温暖篇章。”近日,一封来自重庆城口蓝天救援队队员罗欢的感谢信在社交平台刷屏。正是万能的“朋友圈”,帮罗欢找到了把自己从死神边缘救回来的那位英雄。

罗欢所说的英雄名叫董正建,万源长坝人。

2月21日凌晨1点41分,家住四川省达州万源市长坝镇董家梁村沿河对岸的董正建突然被屋外“砰”的一声巨响惊醒。他连忙起身,推开窗向外望去,借助微弱的灯光,隐约发现远处桥下的水面有异常情况。

他顿时一惊,预感出了事。

2月正是倒春寒,深夜的大巴山格外寒冷。他顾不了许多,一把拽醒儿子,套上棉大衣,开着皮卡车,赶紧循呼救声奔去。不到5分钟,董正建父子俩抵达现场,看见一辆车渐渐没入水中,顶棚处被掀开,爬上岸的2名伤者早已被冻得没有知觉。

董正建下意识感觉到,车里还有人!

夜晚视线差,他让儿子用手机里的手电筒照明,自己脱下外套,进到水里向事故车辆游了过去。

落水的车辆已被渐渐淹没完全,而此时车里还有3个等待救援的姑娘。董正建顾不上水冷,用尽全力踹开车门,然后抓住被困者的胳膊,一个一个将落水者拉上岸。

“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相信我们一定会救你们的。”回到岸边后,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董正建铿锵有力地说。

董正建父子俩脱下身上的棉大衣,盖在受伤严重的女孩身上,一边小心翼翼给大家止血,一边拿手机联系当地村委书记、蓝天救援队以及120。通过众人的协助,车里的5个人全部获救。

全身湿透的董正建父子俩,直到看着伤者被救护车接走,才放心离开,此时已是凌晨3点多。

由于现场都在全力救人,谁也没有注意默默离开的英雄是谁。慢慢地,董正建也把这事给忘了。

时间来到3月12日的中午,董正建收到一个陌生的微信好友请求。

通过聊天,董正建这才知道,这个名叫“罗欢(化名)”的女孩正是当晚被救的落水者之一。罗欢是城口蓝天救援队队员,曾获得2022年度城口县”三八红旗手“称号。2023年2月的土耳其地震,她就曾主动请缨前往参与救援。

住院治疗的这段日子里,罗欢和同车人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找救命恩人,最后通过微信朋友圈,让她联系上了救人英雄董正建。

“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我相信每一个人处于当时的情况都会义不容辞进行救援。”当得知自己救援的伤者如今已经逐渐康复,董正建倍感欣慰和自豪。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不忘初心。董正建父子面对危险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以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担当传递了人间温暖。据了解,董正建于1990年在北京武警部队服役5年,退伍后供职于安康铁路分局护路队。如今,他留在了家乡,是村里的村委会主任。

其实,这样的温暖之举早已成为董正建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铁路局、乡镇、村里,他走过的地方总会留下许多好人好事。他连续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联防队员”,立个人三等功3次,曾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人”称号。无数沉甸甸的荣誉,无不闪耀着着退伍军人的铁骨铮铮和万源儿女的忠信勇义!(苏岚)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