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坚持人民立场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两会观察)

本报记者 栾心怡
2023年03月1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000多名代表委员,从生产生活一线带来一份份议案提案,也带来百姓的心声。每一次民意的汇聚,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立场,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把群众意见建议化为议案提案,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人民民主在实践中焕发勃勃生机。记者采访了不同领域多位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实干履职中的民主故事。

  让群众意见充分表达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成片的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豌豆尖长势喜人。早春二月,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的院坝里,一场“坝坝会”正在召开。“请大伙畅所欲言,我一定把咱农民的心声和期盼带到北京。”永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雪平代表说。

  “不仅要种出好粮,也要卖出好价。”“农资价格稳定,我们心里才安定。”村民们各抒己见,李雪平代表边听边记。全国两会前夕,李雪平代表走遍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村民意见建议。“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李雪平代表说,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后,耕地保护、粮食高产、农民增收成了他建议的关键词。

  从规范护工管理,到保障全职妈妈权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韦震玲委员的手机里,每年都会建立一个名为“社情民意”的文档,随时记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今年我提出的3份提案,全部来源于这个文档,”韦震玲委员说,“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样的提案才是人民需要的。”

  让民主渠道畅通高效

  “全方位、全天候、全景式的存在”

  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的展墙上,一幅手绘漫画表现了居民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直观感受:彩虹桥一头连着虹桥街道,一头通向最高立法机关,一只白鸽衔着信件,从街道飞向人民大会堂。

  “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立法意见征询,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基层立法实践,民主的获得感看得见、能体验。”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代表说。

  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今年两会期间,基层立法联系点被写入立法法修正草案。“立法联系点成为基层声音‘直通车’。”盛弘代表说,“在两会闭会期间,普通居民也可以经常、有序、广泛地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这说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全方位、全天候、全景式的存在。”

  从房前屋后的“身边事”到公共服务的“大民生”,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连续第十三年推出“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通过网络广纳建言,群众意见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的创新表达、生动实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宝成委员说。

  让人民意愿有效实现

  “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一瓶水从柳江舀起,千里北上,清澈如初。去年全国两会,韦震玲委员将这瓶“柳州特产”带到会场。“柳州如今地表水质排名全国第一,这离不开代表委员多方努力。把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落到实处,这就是民主的力量。”履职五年来,韦震玲委员提出涉法治类或治理类提案15个,立案率达100%。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从“板凳民主”到“小院议事厅”,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从人大代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解民忧,“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具体地体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上。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群众广泛、直接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民主’一词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必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凝聚起磅礴的力量。”马宝成委员说。

 

  《两会观察》是本报推出的融合报道栏目,相关视频《两会夜话》由人民日报要闻四版同人民网联合录制,人民日报记者、人民网记者担任主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交流互动,与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围绕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欢迎登录人民网观看《两会夜话》。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02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