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学生拾得价值16万黄金后续:多方送去助学“大礼包”

2023年03月07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3月6日晚,为了表扬钟一瑁同学的优秀品德,传递文明正能量,资阳市委宣传部、资阳市文明办协调爱心企业、资阳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社区等,为其送上多份“大礼包”。其中包含“学雷锋”新时代好少年证书、到高中毕业每年6000元的捐资助学金,以及周末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受画画、音乐等课外辅导。

“希望大家都要拾金不昧!”接过“学雷锋”新时代好少年证书,钟一瑁和母亲钟晓燕难掩心中喜悦。收到这个证书,钟一瑁当之无愧。

图为爱心人士对钟一瑁进行结对帮扶。刘佳雨摄

资阳市文明办看望慰问钟一瑁家庭,并为钟一瑁送上“学雷锋”新时代好少年证书。刘佳雨摄

回顾:小学生拾“金”不昧事迹受关注

2月23日,放学回家的钟一瑁在校门外不远处发现一辆共享单车上放着一个纸袋,袋中装有价值16万余元的黄金首饰。他把消息告诉母亲钟晓燕后,母亲随即报警,最终找到失主。

2月27日,民警带着失主吴先生来到钟一瑁就读的资阳市雁江七小,送上锦旗和《表扬信》,希望学校公开表扬钟一瑁,让更多的孩子向他学习。

据了解,钟一瑁品学兼优,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他的母亲钟晓燕在厂里上班,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家境并不宽裕。

面对贵重物品,钟一瑁拾金不昧,主要源于学校长期的正面教育和母亲的教诲。这件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热议的同时让更多人为之感动。

后续:爱心人士集结 送上多重“大礼包”

3月6日晚上,资阳市文明办看望慰问了钟一瑁家庭,并为钟一瑁送上“学雷锋”新时代好少年证书;爱心企业为他送上1年的助学金;新华文轩资阳市公司送上慰问品,并将这一家作为结对帮扶家庭。

“黄金有价,诚信无价!我们对他进行结对帮扶也是爱的双向奔赴。钟一瑁同学身上有着比金子还珍贵的品德,他拾金不昧的的行为是我们有爱资阳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如是说。

图为爱心人士为钟一瑁送去助学“大礼包”。刘佳雨摄

图为爱心人士为钟一瑁送去助学“大礼包”。刘佳雨摄

图为钟一瑁所获证书。刘佳雨摄

图为钟一瑁所获证书。刘佳雨摄

据介绍,为了弘扬正能量,结合钟一瑁家的实际情况和他的兴趣爱好,资阳市文明办协调爱心企业捐资助学,按照每年6000元的标准资助其至高中毕业,预计总帮扶金额约50000元。同时,资阳市文明办还协调红细胞联盟成员单位——新华文轩资阳市公司,结对帮扶钟一瑁家庭,帮助他们解决求学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除此之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安排所在社区实施“童伴妈妈”项目,组织志愿者周末参与项目服务,帮助钟一瑁同学及社区未成年人在周末接受画画、音乐等课外辅导。钟一瑁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妈妈的陪伴,资阳市文明办提前与钟一瑁妈妈就职的企业协调,建议给予其更多的关心关怀,让其能够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接下来,资阳市文明办还将继续加强对凡人微光的学习宣传和关心关爱,引领全社会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让“有爱资阳”在全城唱响。(赵祖乐、刘佳雨、张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