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明后天成都或有一轮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2023年03月10日07:3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明后天成都或有一轮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最近春光明媚、阳光相伴,加上各种花都开了,成都的各色花田里“长满了”成都人。

  3月9日,阳光收敛许多,最高气温仍有25℃左右,甚至有小伙伴问记者是不是下周就“入夏”了?

  要让大家失望了,周末成都气温跌回“1字头”。

  成都:

  周末迎大风下雨天气

  日均气温下降5℃左右

  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报显示,3月10日和11日白天,成都最高气温在23℃左右。受冷空气影响,11~12日成都有一轮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5℃左右。11日成都有阵雨,西部山区局部地方有中雨,并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11日午后到12日早上有4~6级偏北阵风,东部部分地方可达7级或以上,个别地方阵风可达8~9级。12日最高气温降至19℃左右,13~14日影响结束,成都天气转为多云间晴,气温逐步回升。

  全国:

  这些地区迎降温

  最高降温12℃以上

  从全国来看,进入3月以来多地气温明显回升。从3月9日上午11时的气温统计来看,全国气温排行榜TOP10已被河北、河南、海南“霸榜”。预计到10日白天,石家庄、郑州、济南最高气温或接近30℃。实际上,在3月7日,我国已有102个气象站气温突破3月上旬的历史纪录。

  3月初,部分地区气温已逼近30℃,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我们会迎来长时间的极端高温天气?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认为:“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联系,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更长远夏天的热与凉。但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异常暖热看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无法逆转。”

  不过,本轮回暖周期即将结束。据中国气象局观测,3月9日新一轮强冷空气已经到货,并开始对我国新疆地区产生影响,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出现了明显降雪。

  “由于前期回暖幅度较大导致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十分剧烈,将体验‘滑梯式’降温模式。”中国气象局表示,预测10日至12日,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温幅度6℃~10℃。这其中,内蒙古、黄淮东部、江淮东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降温同时也会带来降雪。据悉,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西南地区、江南等地则有小到中雨,其中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高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