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航市场的春天 多家航司开启“抢人大战”

2023年03月10日09:1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民航市场的春天 多家航司开启“抢人大战”

  眼下,随着民航快速复苏,航线和航班增加,多家航空公司开启了“抢人大战”。

  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12月开始,春秋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司相继发布了招聘通知,招聘涉及飞行员、乘务员、维修工程师等多个岗位。

  以春秋航空为例,在今年的春季大型招聘会上,该司仅乘务员、安全员岗位就已经吸引了2000余人网上报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基本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

  民航招聘忙:

  乘务员、安全员岗位

  吸引2千余人报名

  在航空公司人员构成中,乘务员的人数一直比较多,因此乘务员招聘可谓航司发展情况的一个晴雨表。

  记者注意到,中国国际航空官网发布了航空医师、设备维修工的招聘信息;中国东方航空2023年春季招聘中发布了地面服务人才、飞行学员、信息技术运维人员、乘务员、航空安全员等职位招聘内容;四川航空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客运服务员、客户服务代表、客舱保洁员等招聘信息。

  据了解,航空公司的人才培训需要比较长的周期。春秋航空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肖飞告诉记者:“围绕飞机运行安全有四大类核心人才,分别为飞行员、维修工程师、签派和客舱乘务员(包括航空安全员),这些人才需要提前储备。”例如飞行员,从航校招录到入职,都会提前4年储备;客舱乘务员从面试到上岗,也需要约6个月培训,并经过3~4个月的带飞。

  肖飞表示,在此次春季大型招聘会上,仅乘务员、安全员岗位就已吸引了2000余人网上报名,数量达到了2019年的水平,“今年,我们还将持续引进新飞机。我们希望能吸引到具有良好外语能力的大学生,为国际地区航班的恢复储备人才。”

  一般来讲,航空类专业院校一直都是民航人才输送的一大重要来源地。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民航运输学院副院长杨菲透露,前段时间已经有北部湾航空、首都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来学校举行了招聘活动,“我们非常珍惜这些线下招聘活动,学生们也在全力以赴。”该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曹鼎表示,预计今年空乘专业毕业生的对口就业率能有所提升,接近70%。

  中信证券指出,预计2023年国际航班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50%~60%,2024年国际线航班量或超过2019年的水平。这意味着,民航市场的人才需求也将旺盛起来。

  招聘热背后

  运输航司乘务员数量

  两年减少超1.1万人

  然而,招聘热背后,一面是民航市场的回暖,另一面是民航市场从业者的不足。

  受疫情影响,各大航司飞行任务减少,从业者的“休息”时间拉长。川航客舱部徐晨介绍,“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周只能飞5、6班。”川航客舱部任丹很感激那段飞行计划相对较少的日子,由于不需要外地出差,自己也有了更多时间去陪伴女儿,“陪伴她适应了小学的前三年。”

  而有的从业者则离开了这个行业。2019年中国民航乘务员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108955名乘务员,其中运输航空公司乘务员108683人。2021年中国民航乘务员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97307名乘务员在各航空公司持证上岗。两年时间,运输航司乘务员数量减少超11000人。从中可见,乘务员的数量明显下降,这意味着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数远不及离开这个行业的人数。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民航运输学院副院长杨菲告诉记者,前三年民航市场针对乘务员岗位的招聘需求确实比往年有所减少,导致空乘专业学生的对口就业率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之前学生对口就业率可以接近80%,后面只能维持在50%~60%左右,这个数据还是建立于有着良好校企合作订单班的基础上。”

  杨菲表示,在岗乘务员数量减少的原因也可能和他们的职业规划有关,“就像我们有些学生在前期进入这个行业前,可能并没想到了解清楚这个职业的情况,工作后才发现和自己预想的存在出入。”此外,还有一些求学、家庭因素等原因影响。

  飞行任务“满档”

  航司航班量逐步增加

  飞行安全是第一位

  自去年底开始,伴随着系列政策的调整实施,航空市场逐步回暖,民航从业者也跟着“忙”了起来。

  数据最能体现市场的变化。四川机场集团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1月7日~2月15日),成都航空枢纽(成都双流机场+成都天府机场)共完成起降航班5.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705.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19.4%、38.2%,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居上海、北京之后位列第三;保障国际(地区)客运航班858架次,旅客吞吐量11.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6.4%、326.2%。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底,成都在飞的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增至28条,稳定运营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20条,执飞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放眼国内,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统计,3月1日~9日,国内航线日均执行客运航班量1.1万班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6%,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98%的水平。国际及地区航线日均执行客运航班量升至500班次以上,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33%,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20%的水平。

  成都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复苏是渐进的,各家航司航班的恢复量是逐步增加的,“还需要更多恢复时间。”他还表示,民航市场三年里有很多不易,存在特业人员技能生疏的可能,相关机制设备也需要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飞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胥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