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赏花经济”绘就乡村振兴美景图

2023年03月09日20:32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赏花经济”绘就乡村振兴美景图

  3月8日,市民和游客在广安区彭家乡白阳村“布衣旧色时光农场”李花基地赏花游玩。 广安区融媒 张国盛 摄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赏花、踏青已成为不少市民假期主流活动。打开微信朋友圈,人人都在“花花世界”里徜徉,笑靥与花朵相媲美。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多地坚持以花为媒,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孕育新动力、展现新活力,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樱花为“媒”引客来

  3月7日上午,位于邻水县观音桥镇樱花岭村的千亩樱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樱花先开花后长叶,每年三月,樱花岭村的樱花开得漫山遍野,春风吹来,花瓣飞扬,像漫天雪花飘洒,令赏花者惊喜不已。数十年精心培育、耳濡目染,“到邻水观音桥镇樱花岭村赏樱花沐春光”已成为周边市民的出游共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里便游人如织。漫步花海的游客、兜售特产的展台、香气四溢的农家乐,共同勾勒出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城里来的车,把我们村都挤满了!”当天上午10点,樱花岭村村民郑道林看着家门口道路上缓慢前行的车流,骄傲地说,自2019年樱花岭村举办了第一届樱花节,从此打响了春季赏花的品牌,每年樱花盛开,便是该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游客到这里来除了赏花,还能品尝到乡村特色小吃。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特产以及当天做的小吃,摆摊做起了生意,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赏花的游客有上千人,游客对我们做的咸菜、磨的豆腐、摊的凉面等小吃都很喜欢,我摆的这个小吃摊每天能卖几百元。”村民林超高兴地说。

  樱花产业是樱花岭村的特色产业,每年引进游客上万人,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樱花虽美,花期有尽时,如何能破除时间藩篱,延长赏花生命周期?观音桥镇给出的答案是,通过鲜花+文化、鲜花+产业来培育文旅新业态,延长旅游价值链。

  近年来,观音桥镇巧用资源、大胆破题,以花为媒,举办樱花节,为风光注入灵魂,提升旅游吸引力。并不断做大做强赏花文章,逐步形成“樱花苗木销售+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正在把樱花岭村作为一个大景区、大IP来打造。”观音桥镇党委书记黄全介绍,力争通过更多文化培育和产业扶持,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态、休闲、旅游、体验、文化、美食之旅。

  梨花盛开产业“香”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华蓥市禄市镇的广安蜜梨现代农业园区内,只见数万亩梨花含苞待放,呼之欲出。株株梨树参差错落,姿态万千,绵延十公里,俨然一幅天然水墨山水画。

  虽然未到盛花期,但还是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徜徉其中,踏青赏花。“去年就来过,漫山遍野的梨花特别漂亮。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盛开,但依然感觉像走进了花的海洋。”游客周鑫说,这就是春天的气息。

  按目前的花蕾和天气情况分析,3月中旬即将迎来梨花最佳观赏期。届时,一簇簇梨花争芳斗艳,如银似雪,灿若云霞,漫山流香的景象将呈现到大家面前。

  这里的梨花不仅仅有着观赏作用,更是“一朵鲜花‘开出’一项产业”。

  广安蜜梨作为广安市三大“拳头”产业之一,是华蓥市最有名、生产规模最大的特色产业。从1996年第一棵蜜梨树苗栽种在华蓥山区,到如今已建成标准化核心区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蜜梨2万亩,年产梨4.5万吨、综合产值达4.6亿元。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华蓥山梨花节、蜜梨采摘节等,开展滑竿抬幺妹大赛、华蓥山民间文艺展演、群众登山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华蓥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陈斌告诉记者,依托蜜梨产业,当地100余户农户户均收入2.34万元,收入最高户达50余万元,广安蜜梨真正成了山区群众的致富果。

  同时,华蓥市还坚持发展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我们已成功研发生产蜜梨片、蜜梨膏、蜜梨果酒等畅销产品,实现了广安蜜梨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陈斌说。

  近年来,华蓥更是抓住广安全域融入重庆都市圈的发展机遇,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兴建了梨香花海景区、蜜梨主题公园和蜜梨度假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以花“留”客促振兴

  都说赏花要就近、便利,但也有个地方偏能打破地域限制,成为人气目的地之一,这就是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

  在岳池县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核心旅游区郑家村,穿过游客中心,沿着一条蜿蜒的环岛路,便来到了“网红地”桃花岛。据悉,桃花岛总面积200余亩,于2017年11月由成都市新都区委区政府援建而成。建有环岛公路、休闲栈道、休憩亭等配套设施,种植有晚白桃、皮球桃、贺春桃、桃花柱树、春美等品种。

  岛上桃花已开过半,桃花节如约而至,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感受赏花“新玩法”——乘舟游览,看满山桃花倒映湖面,在花与湖间徜徉,仿佛进入桃花源。

  “今年岛上的桃花在3月初开始绽放,此时正是赏桃花的好时节,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景区单日最高峰达2万余人。”岳池银晟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白庙分公司总经理张震天说。

  桃花树下,寻花而至的游客或拍照留念或嬉戏踏春。爱美的姑娘与伙伴们穿上华服,一同前往桃花深处。游人沉醉其中,赏春景的人同时也成了春景。

  岛上有桃花,岛下也有美景。除了桃花外,在郑家村还有百亩油菜花开满田间,微风吹过,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面而来,让游客驻足观赏。赏花后,烧烤、租赁汉服、露营等增加了游客的赏花趣味。

  “‘赏花经济’受制于花期,产业相对较难延伸。”张震天表示,为此,旅游区依托白庙镇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等资源,以花“留”客,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丰富了农耕体验、山地户外、房车露营、研学旅行等业态,打造了帐篷酒店、亲子乐园、竹山曲苑等,延长了赏花经济的产业链条,将农家文化、红色文化、曲艺文化深度融合,吸引着大批“头回客”变“回头客”。

  “我们近期还将举办‘第二届百名诗人咏桃花’活动,提升岳池农家文化影响力。”张震天表示。(县(市、区)融媒 刘婧 李勇 范青燕 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