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趣说凉山:7街20巷会理古城风韵浓

2023年03月09日07:3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街20巷会理古城风韵浓

  历史悠久的城门洞,独具特色的钟鼓楼,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会理绿陶以及会理会议纪念地……红色文化与古城文化交织,构成了会理古城独特的魅力。

  会理古城呈长方形布局,包括南街、北街、东街、西街、东关、西关、北关7条主街和科甲巷、东明巷等20条完整小巷。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南街至北关一线,两边建筑均为小青瓦、深出檐,有的是一层,有的是两层,构成高低错落、起伏有致的街景。小巷内则多为清代建筑,路面皆为石板铺砌,其中分布多个形式各异的民居院落。

  传统民居宅院也是会理古城的一大特色。宅院一般为一至三进,也有“四合五天井”“一正两厢带跨院”“三厢一照壁”等,其中“三厢一照壁”,宽出檐、双檐下层抱厦,具有明显的云南民居布局和造型特征。宅院多为砖木结构,院中格扇、门檐木雕花饰精美,门墙基座往往嵌有内容丰富的砖雕。

  7街20巷,浓缩着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和活力。2008年,县城南北街、科甲巷、东明巷和西成巷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全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2010年,县城南北街获“四川十大最美街道”殊荣。2019年,会理古城被评为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2021年,会理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来会理,别忘了到7街20巷走一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 整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