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上海昆剧团推出昆曲巅峰之作 55出全本《牡丹亭》登北京舞台

2023年03月09日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昆剧团推出昆曲巅峰之作 55出全本《牡丹亭》登北京舞台

作为全国唯一复原全本55出《牡丹亭》“真国色”的院团,3月8日至10日,上海昆剧团将携这台重磅推出的昆曲巅峰之作,作为文旅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晋京展演剧目,登台中央歌剧院剧场,呈现汤翁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风流雅韵。

  作为一部诗情画意、结构复杂、篇幅宏大的奇幻作品,全本《牡丹亭》于2022年11月在上海首演,被观众认为守住了汤翁原著深沉的历史品位与美学风范,同时又注入了新时代大众的审美精神和鉴赏情趣。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演绎全本《牡丹亭》是一次浩大的艺术工程。全本《牡丹亭》凝聚着上昆几代人对昆剧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也是每一个昆曲人的守望和梦想,其价值意义远超出创排一出戏、一部古典名著的意义本身,是一次超越性的回归与创造。”

  从原点出发、探本溯源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凝聚毕生心血创作的《临川四梦》以其深邃的思想内涵,成为人类戏剧中的瑰宝。汤显祖说:“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亭》。”剧本诞生400多年来,《牡丹亭》一度成为昆剧的代名词,以其积极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和曲折离奇的戏剧情节,表现出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为中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上海昆剧团建团45年来,对昆剧《牡丹亭》的修改提高与演绎曾有十余次之多。2022年,上海昆剧团从研究原点出发,探本溯源,创排全本55出昆剧《牡丹亭》,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深入挖掘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以今人视角,讲古典精粹。

  上昆“五班三代”参与演出

  此次全本《牡丹亭》凝聚业内顶级专家团队和主创团队,汇聚业外高端平台和专业力量,更为当下一批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了舞台实践机会。上昆特邀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担纲导演,他在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剧本缩编的基础上,亲自参与剧本缩编工作,特邀岳美缇、蔡正仁、张静娴、计镇华、刘异龙、张铭荣、李小平等著名昆剧艺术家传承指导。已故著名作曲辛清华、著名作曲周雪华、已故国家一级作曲李樑担任唱腔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海威担任舞美设计。

  上昆“五班三代”的强大演出阵容参与了演出,剧中“杜丽娘”和“柳梦梅”扮演者由“昆四班”的罗晨雪、胡维露挑梁“全本”,“昆三班”梅花奖得主吴双在剧中分别饰演“判官”和“完颜亮”,上昆所有优秀青年演员全程参与55出“全本”的创演。青春靓丽的阵容让青春满堂的新一代观众邂逅属于他们的“杜丽娘”与“柳梦梅”。

  为以文雅见长的生旦戏增色

  据悉,此次全本《牡丹亭》的创排吸纳当代艺术元素,以全新视野对传统经典进行重新创作。全本《牡丹亭》充分保留原著的丰富内涵和人物性格,坚持文辞典雅、语言秀丽、词曲完整,包括原著每出戏结尾的集唐诗,也通过剧中人物首次呈现在舞台上,不仅做到原著精神的完整解读,也体现了新颖别致的舞台样式和艺术表达。

  全本《牡丹亭》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生死爱情放在更为广阔的社会背景下展现,使全剧尤其是中、下本充斥着爱情、理想与社会的联系与碰撞,提升了作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除《惊梦》《寻梦》《写真》《闹殇》《玩真》《幽媾》《欢挠》《冥誓》《回生》《硬拷》《圆驾》等爱情主线外,该剧涉及战争、礼教、文化、历史、民俗……丰富宏大,在爱情主线的一波三折中,社会现实与时代背景成为贯穿全剧的副线,浓墨重彩地展现了《牡丹亭》所蕴含的人文艺术价值。此外,全剧还发挥上昆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优势,塑造了杜夫人、春香、陈最良、石道姑、判官等剧中配角,为以文雅见长的生旦戏增色增趣。

  改编时做到不偏颇、不简化

  该剧的唱腔音乐根据清代乾隆五十七年(1792)成书的《纳书楹曲谱》整理改编。在遵循传统昆剧艺术的前提下,对南曲唱腔柔婉流丽有余而刚劲跌宕不足等特点进行了调整与丰富。唱腔配器和配乐充分发扬民族器乐个性较强的特点,剧中多次采用古琴、古筝、笙等乐器,包括全剧开幕曲也采用古琴奏的昆曲主调,创作出贴近情节人物、清新流畅、细腻隽永的音乐形式风格。

  舞台呈现结合宋明历史文化和美学特征,将诗化的境界和巧妙的场景充分融合,完整传递原著戏剧精神。结合昆曲传统与现代审美,将传统戏曲的身段程式、夸张表演、科诨武戏等表现手段熔为一炉,以虚幻朦胧、诗意唯美的舞台氛围,烘托表现杜丽娘和柳梦梅多彩壮观的人生、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及生命意义的追寻。导演郭小男认为,“要做到不偏颇、不简化、不丢失原著文脉,保留和发掘作品中弥足珍贵的价值体系,忠于原著精神,创新表现形式,让全本《牡丹亭》通过本次创排获得正本清源式的回归与重塑,使之更为持久地表达和弘扬原著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意义。”

  文/记者 郭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