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京张遗址公园一期6月底正式运营

2023年02月28日08: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张遗址公园一期6月底正式运营

  北京第一个铁路遗址改造的公园——京张遗址公园一期,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运营。二期工程争取于今年年底报发改委审批,明年开工建设。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现场看到,已经有不少居民推着婴儿车在这里遛弯儿。今年年初,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C区刚刚开放试运行。“公园给附近的科研区和教学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共环境。”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璐介绍。

  漫步在京张遗址公园一期里,铁路相关元素随处可见:地面上,铁轨纵横交错延伸向远方,与13号线相邻的铁轨处,停靠着两节老车厢,一个是机车,一个是餐车,餐车顶上有排烟口,以前可以提供餐食。不仅如此,公园还利用沿线旧铁轨、道岔、机车等,设置火车声响互动装置、火车转盘景观。目前,公园里最受年轻人青睐的打卡点是“清华园站”的老站台和一节“东方红2号”的绿皮车头。张璐介绍,“东方红2号”目前在全国仅存5辆。

  张璐介绍,京张遗址公园一期充分体现了“历史传承、开放共享、凸显科创、集约利用、绿色生态”五大特点。公园全长9公里,南起北京北站,北至北五环,纵贯海淀,今年初试运行的一期C区长约1公里,面积约11.8公顷。目前,A区和B区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竣工开放,届时整个京张遗址公园一期将实现正式运营。

  北青报记者在园区看到,这里不仅绿地围绕,还新建了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张璐介绍,园区新增11.8公顷绿地,新建联通东西的道路,形成贯通全线的跑步道、漫步道、自行车道“三道一绿”慢行空间,打造开放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新建一座标准足球场、一座五人制足球场、两座篮球场、多个乒乓球场等体育设施,蹦床、攀爬网等儿童活动设施,打造可看、可用、可玩的城市公园。

  漫步公园,随处可见的科技元素凸显了海淀科创特色。“移动盒子”的外观看上去好像一节集装箱货柜,停靠在铁轨之上,充电后可以在园区的轨道上来回移动,不同的车厢还可以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空间,“遗址公园里减少了实体的建筑数量,而是用这种‘移动盒子’替代,它承载了很多公园的服务功能,包括餐饮的售卖、娱乐休闲甚至医疗救护等。”张璐介绍。

  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工作,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正在开展南部沿线街道控规编制工作。未来它不仅将重塑海淀区城市骨架,还将以绿色公共空间建设带动区域城市更新,推进周边地区城市功能弥合,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打造共治共享的典范。

  摄影/记者 袁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