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自2021年启动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以来,四川累计评选出省级样板村镇220个

村子“颜值”高了 村民生活美了

2023年02月27日07: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子“颜值”高了 村民生活美了

  自2021年启动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以来,四川累计评选出省级样板村镇220个,建成市级样板村镇1346个、县级样板村镇5061个。这是记者从近日在达州市宣汉县召开的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表彰暨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两年来,评选出的样板村镇发挥着怎样的积极作用?在乡村文化振兴浪潮下,又走出了哪些具有四川特色的发展路径?

  以样板村镇为中心

  发挥带动辐射效应

  大会现场,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作为代表上台领取第二批省级样板村镇标牌。在过去两年里,广元市以首批样板村镇昭化镇为蓝本,打造阅读、艺术展览、文体“嵌入式”文化阵地,带动建成剑门关镇、青溪镇、曾家镇、白朝乡等一批具有广元特色的样板村镇。

  以样板村镇为中心,发挥带动辐射效应,促进全域乡村文化发展的例子不在少数。在丹巴县,当地以甲居镇为中心,推进全县5条流域8个乡镇40余个村寨开展文化互动交流100余场次,带动相邻的巴旺乡、巴底镇50%的农户加入文创产品加工链条,共同展示丹巴流域的传统文化。

  我省不少地方还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比如,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瞄准竹编,通过打造竹里书屋、竹里巷子文化阵地培训竹编技艺,塑造并扩大“中国竹编艺术之乡”文化品牌影响力。

  以“百千万”工程为依托

  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地方路径

  以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为依托,四川各地不断吐故纳新,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地方路径和特色。

  金阳县百草坡镇热柯觉中心村物丰景茂。为了让地域乡村文化“出圈”,当地邀请“水木年华”组合宣传村落、配合央视拍摄《云端上的村寨》纪录片,还开展“听见妞妞”乡村教育公益行动。

  丹棱县张场镇实行村民众筹文化院坝,推进形成文化院坝、文化站、村委会为主干的镇域文化服务网络。德祥文化大院获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这个“长”在田野里的文化院坝,以文乐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提升精神生活水平。

  2022年上榜第二批省级样板村镇的宣汉县白马镇毕城村,如今正走出一条“新乡贤”发展之路。

  宣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和杭州向上集团董事长向方逊两兄弟借重修祖宅的机会,在家乡创立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开展艺术介入与创意营造特色活动。这个位于深山的小乡村先后举办“花田课堂”“花田艺穗”“花田艺绘”等一系列乡村振兴的公益行动和文创产业的创新实践。

  在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两年来,通过全面梳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群众性文化活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产业融合五大方面的内在逻辑,四川正探索出一条兼具适应性、创造性和可持续性的乡村文化发展路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