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年02月25日07: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四川省贯彻落实意见

  2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召开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听取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这些重大事项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坚定拥护中央决定,坚决执行中央要求,以推进改革的实际行动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要求,围绕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综合施策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3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极不平凡的历程,深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对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决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强医疗物资生产保供,科学谋划疫苗接种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强大的疫情防控体系,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深刻认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基础研究的前进方向和着力重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立足四川科教资源禀赋,找准基础研究优势领域和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基础研究综合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规划布局先行,优化基础研究项目布局、平台布局、创新主体布局,高质量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鼓励高等院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支持中央在川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引导科技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增强基础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策支持,发挥市场作用,深化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升基础研究的组织化、科学化、市场化水平。要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加强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的倾斜,大力引进基础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深入实施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行动,打造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基础研究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对各地都具有强烈警示作用和重要指导意义。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