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这些话题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最为关注

2023年02月27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话题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最为关注

  “我今年关注乡村振兴。”“我准备围绕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如何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提建议。”“面对ChatGPT,我们的大学教育如何应对,我准备提一些建议。”“我还是很关注如何凝聚侨心、侨资和侨力。”……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昨日,在省政协组织的对全国政协委员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委员们今年关注的话题,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熊猫国家公园到乡村振兴、科教兴国等,都成为委员们今年最为关注的重要话题。

  如何吸引更多高质量企业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是全国政协委员、信永中和集团执行总裁宋朝学此次关心的话题。

  在宋朝学看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也离不开高质量的企业,“高端设备的制造,信息化产业,大数据,新能源企业等都是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高质量企业,应该鼓励他们过来。”

  “教育是个课题,今年我准备围绕落实教育法,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保障中小学办学自主权等方面提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根据来自一线的社情民意说,“学校招聘难、经费没有得到有效使用、教学方法创新难。”杨建德在许多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后,校长、老师向他吐露心声。“我建议,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中,应把人权、财权、事权下放给改革学校,充分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看来,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川人民的重托,为人民代言、为发展献策是委员的使命。“我今年仍然很关注侨胞的发展,如何更加凝聚侨心侨资和侨力。”刘以勤表示,要依托侨联优势,筑广筑牢“侨”网络,实现侨务工作向基层延伸,采用“云端聚侨、网上联侨”等形式不断拓展联谊平台,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为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关注的是巴蜀石窟寺文旅方面的建设,目前,巴蜀石窟寺资源每年吸引游客众多,但其价值仍被严重低估,还存在研究不够、保护不力、开发不足三个主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省文旅厅副厅长宋秋在提案前做了深入分析和调研。

  对于巴蜀石窟寺文化如何发展?宋秋建议,要构建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合作机制、搭建巴蜀石窟寺保护和研究平台、建设巴蜀石窟寺博物馆群落、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产品和线路体系,做好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的形象推广。

  最近爆火出圈的ChatGPT也进入到委员们的视野中。“它的本质是语言处理模型,是人工智能的革命。大家都在担心‘饭碗’能否保住的同时,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认为,一方面要加强信息素养的培养,从课程设置到课外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多进行课外实践活动,提升主动学习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我们在荒野对濒危动植物的保护其实很好,但是在城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甚至在农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没有受到太多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槐建议,把城市和农村以及荒野的保护都系统地统筹到一起,“在城市更新和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可以考虑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指标体系,也可以从中增加城市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39件联名提案,这些提案主要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低碳发展、西部科学城建设、粮食安全、民生改善等方面。(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白洋 李长乐)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