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首家!成都锦江区创新探索“智政务·新邮政”服务新场景

2023年02月1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政务服务专区。人民网 朱虹摄
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政务服务专区。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2月17日电 (朱虹) “您好,欢迎来到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2月17日,在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的办事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正引导办事群众到对应的窗口办理业务。

“没想到在邮局也能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现在办业务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为锦江区的政务服务点赞。”在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领到第一份营业执照的钟先生喜笑颜开。

据钟先生介绍,当时他想开办一家公司,就打电话咨询如何办理营业执照,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他在春熙路时尚活力区后,告诉他可以到附近的邮局办理业务。在邮局网点,工作人员了解钟先生需求后,立即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帮他申报了登记材料,从政策答疑、材料准备到网上提交,提供了“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网点还提供营业执照免费邮寄服务。这一系列暖心举措让钟先生称赞不已。

为了方便企业群众可就近选择办理业务,成都市锦江区探索创新“智政务·新邮政”服务新场景,与辖区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合作。这也是四川省首家“政务服务+邮政”的服务网点,“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时尚活力区审批服务分中心”和“成都锦江区人民政府书院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也在此正式挂牌。

如今,这里立足于“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综窗审批模式,完善政务服务“线上窗口”,加快推进无纸化申报,实施线上申报、预审、补正、受理等措施,有效延伸了政务服务触角,更快速、更高效、更便捷地满足了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

“围绕企业群众服务,我们将企业开办、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投资建设和城市管理等47项企业服务事项和社保医保、就业培训、养老助残、社会救助和退役优抚等65项个人服务事项纳入了邮政网点的服务范围,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都市暑袜街邮政支局是我们打造的‘智政务·新邮政’模式的旗舰店,也是第一个试点,后期将继续把服务关口前移。”成都锦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锦江区11个邮政网点将全覆盖,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居民办事不出社区”,让锦江区企业群众享受‘家门口办事’的便利化服务。

据了解,成都市锦江区将借助邮政网点覆盖面广的区位优势,继续将企业群众服务关口前移,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智政务·新邮政”服务内涵;同时,争取在全区各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专区,将窗口外延拓展政务服务应用场景,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邮政专员上门办、窗口办事“容缺办—邮政代跑”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让办事企业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办事,打造便捷的政务服务圈。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