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藏不住了!四川这一秘境又被文旅局局长带“火”

2023年02月1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2月15日电 (朱虹、王洪江)近日,一条以四川甘孜州道孚县为背景的短视频《Who am I》火了。视频中,道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降泽多吉“变身”航天员、唐明皇、格萨尔王,中英文无缝切换介绍道孚美景。

据道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异域星球”墨石公园、一望无际的龙灯草原、恢宏大气的道孚民居......而这样的“变身”,是希望能让各地游客通过视频,更直接地融入到道孚的美景中,成为这些美景的“主角”。

谈到忽然“出圈”的降泽多吉,道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降泽多吉多才多艺,英语、藏语都说得好,而且非常爱学习。“多才多艺的部分,未来会给大家继续展示,也会向大家尽快展示更多关于道孚县的文旅魅力。”但降泽多吉表示,最应该“火”起来的,应该是道孚美景。

道孚县卡玛夏景。刘剑摄

道孚县白日山秋景。刘剑摄

“深深感受到了道孚自然之美与人文多元共融之美,好想知道那里还有什么?”这是观看了短视频《Who am I》后,网友最多的期待。今日,人民网也盘点了道孚县境内最具特色的美景,希望能让大家一饱眼福。

道孚,昔称“道坞”,藏语译意为“马驹”,县名依地形而定,县城地形如马,故名“道孚”。道孚民居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奇绝的建筑艺术著称于世,有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两种,前者居多。不论哪种结构,都是白墙红(棕)壁花窗,“品”字滴水檐,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排列有序。道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原始度高,是青藏高原上的一片净土,拥有亚拉神山、木雅噶达、墨石公园、龙灯格萨尔草原、玉科草原等旅游景点。

墨石夏景。刘剑摄

【墨石公园】中国墨石公园景区位于道孚县八美镇卡玛村与中古村交界处。墨石公园是景区之名。远观墨石公园,从颜色上便可分清楚。石林是灰色调的,而且是亘古不变的灰色。它的周围,山体、树林、草地、流水是多彩的,随着四季的更迭不断变化,像是舞台背后不断变幻的布景,使其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一样的苍凉之美。夏天,青山黛翠,碧草野花如茵,石林像是搁在五彩地毯上的宝石;到了秋天,满山的金黄衰草,火红槭木,石林又像是浴火重生。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但见群峰汇聚、万塔林立、千峰竞秀,蔚为壮观。沿着沟谷而行,能更好地体验这种特殊地貌带来的奇异感觉。“春赏格桑夏避暑,秋观彩林冬踏雪”是这里一年四季风光的特色,而绵延在鲜水河断裂带上的墨石天然景观更为世人向往。

道孚的麦田。刘剑摄

道孚县境内美景。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龙灯草原】龙灯草原在道孚县龙灯乡境内,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坦荡宽阔,形如吉祥八宝图。当年格萨尔王曾在龙灯大草原安营扎寨,因而这片草原在藏语叫作“格萨尔通”,意为“格萨尔王征战过的草原”。

道孚民居内饰 。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道孚民居】道孚民居,俗称“崩科”,其建筑学名为“井干式”,又称“木楞建筑”。以圆木做崩科的整体骨架,以泥土或片石筑墙,前面及侧面用圆木对劈,横向坚排,两头互相咬合,剖面为内壁;房顶履以泥地或青瓦;宅基点一般依山傍水,坐西向东。道孚民居融民族风情、建筑、绘画、雕刻艺术为一体,堪称一绝。

亚拉雪山。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亚拉雪山。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亚拉风景区】亚拉风景区,地处干尔隆巴河流域,位于道孚县东南,分别与康定木格措、塔公草原相邻,面积158平方公里。最高点亚拉雪山海拔5820米,最低点为S303线道孚县与丹巴交界处,海拔约3400米,相对高差2400米左右。亚拉雪山位于道孚县与康定市交界处,海拔5820米,为康巴大雪山之一。山顶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玉科草原。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甲玉拉措。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玉科草原旅游景区】玉科草原旅游景区位于道孚县玉科片区境内,覆盖七美乡、玉科镇、银恩乡两乡一镇,距离道孚县70公里左右,集雪山、草甸、森林、湖泊、溪流、人家如一体,宛如仙宫天然而成,令人心旷神怡。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