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滋养实体经济 润泽社会民生

王凡
2023年02月16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海报。交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海报。交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始终践行责任金融的初心使命,长期扎根地方、服务地方,深度融入四川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月末,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人民币存贷款实现均衡增长,规模双双突破1800亿元,高质量发展走出了坚实有力的新步伐。

兴实体,丰沛“金融活水”

实体经济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与命脉,振兴实体经济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调整信贷结构,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得到极大提升。截至今年1月末, 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助力实体经济、民生消费能力再提升,较年初增长96.75亿元,规模达到1818.81亿元。

助力先进制造业跑出“加速度”。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瞄准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强资产配置,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结构特色,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换等领域,建立健全与政府主管部门、科技园区、各类创新平台的信息对接机制,充分用好央行科技创新、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更新改造等专项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稳步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占比,截至2022年末,该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108.22%。

强化商行与投行联动支持新经济腾飞。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背靠交银集团综合化、国际化优势,分行广泛调动各子公司、海外行、兄弟分行产品、资源、服务,为川内企业提供综合化、一站式金融服务。创新运用“商行+投行、表内+表外、在岸+离岸、股权+债权、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等综合化服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服务供给。交行四川省分行协同交银租赁为成都铁路局下属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通过金融租赁与传统银行业务品种的组合,帮助客户降低了长期限资金的融资成本。

此外,该行积极沟通总行相关部门及交银国信子公司共同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银国信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出资并已成功落地。该笔业务荣获“榜样中国 2022传媒大奖金融榜-服务实体经济案例奖”。

实现基建领域全面开花。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重点基础设施领域提供金融服务支撑。创新推出了项目前期贷、国有企业整合并购融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有力支持了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国有企业整合并购融资,是四川同业中首笔,实现了较好的示范和品牌效应;在城镇化建设领域方面,该行抓好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及旧城改造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提升民生居住体验、符合城市更新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重点支持了四川省内一批重点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方面,该行积极支持四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和轨道交通等建设,以金融“引擎”为交通基建腾飞“架桥铺路”。

深入推动“金融+科技+场景”探索。立足四川省三大产业体系建设升级,深入推动“金融+科技+场景”,着力强化移动互联、智慧运营、消费金融等领域的探索创新。聚焦承接产业转移的国家级新区、重点园区,以及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和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建设等,加大对成都66 个产业功能区的支持力度,加快现代化及新兴产业资源倾斜力度。

助小微,畅通“毛细血管”

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与重要支撑,“毛细血管”通畅,“肌体”才足够健康。面对更为广大的小微企业和业主,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进普惠金融蹄疾步稳,小微贷款规模3年翻3倍,截至2022年末,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小微贷款增速49.28%,小微客户数增速45.68%,小微贷款和小微客户实现双增长。

丰富产品,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持续完善“线上标准产品+场景定制产品”的线上产品体系,扩大主动授信、随借随还类产品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客群普惠e贷信用贷款额度,大力推广“一点接入,辐射全国”的线上产业链业务模式。目前已形成以产业链、普惠e贷为核心,(天府)科创贷、政采贷、蓉易贷、园保贷、烟商贷、文产贷等多种产品为辅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产品体系。

场景定制,持续运用科技赋能。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加强科技赋能,加快场景定制业务拓展速度。主动对接省、市、区各职能部门,协同经营单位走访、营销核心企业,创新银政企合作模式。2022年该行持续对接省财政,通过系统对接,定制开发“线上政采贷”;深化与泸州老窖合作力度,定制开发“酒商贷”;紧跟市场导向,积极对接银犁冷链,定制开发上线产品“冷链e贷”,深化与新希望合作,开发上线乡村振兴养殖贷,通过大数据和专属核额模型,用金融科技服务产品创新。

下沉重心,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严格落实“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总体要求,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加大小微企业融资供给。截至2022年年末,首贷户当年累放占比17.03%,同比增长53.37%。主动对接疫情受困小微企业情况,了解企业资金状况和还本付息压力,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系统功能,帮助客户灵活应对临时还款困难,2022年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103.77%。

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综合运用FTP补贴、经济资本成本减免、流动性成本减免等政策,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下放普惠业务定价权限,确保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进一步下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的小微企业,鼓励阶段性实施更优惠的利率,减轻困难企业负担。2022年末,普惠“两增”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了10个BP。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