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燃情!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开幕

涵盖15个大项40多项活动,有望吸引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

2023年01月13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燃情!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开幕

  1月4日,由四川省体育局主办的四川省第五届全民健身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阿坝州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举行。随后,达州、广元、成都分会场启动仪式陆续举行,拉开为期3个月的四川全民健身冰雪季序幕。

  今年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涵盖了竞技类冰雪赛事、亲子群众类体验项目、线上互动、大众普及类赛事等15个大项40多项活动,实现全省联动,有望吸引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到本届全民健身冰雪季中,形成全省范围内的后冬奥时代冰雪热潮。不仅如此,随着四川全民健身冰雪季4年多来的推广和发展,四川冰雪运动场地每年增长率达45%。截至2022年底,向社会开放的冰雪运动场地35个,覆盖全省10个市州。

  燃情冰雪季开始

  1月4日的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很是热闹。上午10点,初级赛道上就挤满了迫不及待的滑雪爱好者:相互搀扶着走向赛道的青年、稚气的小朋友、一家三口结伴而行……高级赛道上,滑雪运动员从3700米的陡峭赛道上飘逸而下,掀起一阵阵晶莹的雪浪,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运动员何英东表示,冬奥会后,四川人民的滑雪热情始终没有降温,这次来现场滑雪,除了开心的体验,更震惊于现场滑雪爱好者的热情。“在现场唯一的感受就是气氛太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冬季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雪上运动。”

  除了滑雪,现场的各项冰雪趣味活动,更是令大家解锁滑雪新玩法。游客参与活动获取积分,不仅可以获得本届冰雪季定制的口罩、围巾、帆布包等周边产品,同时,冰雪季还首次设置了冰雪小集市,冰雪相关产品、阿坝特产、文创产品等也是琳琅满目。滑雪场内,冰雪知识普及文化长廊、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拍照打卡区,更是给游客和参赛选手多重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启动仪式当天还开通了5条专线直通车,可从成都等地免费直达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景区门票、观光车票、全天滑雪票也向参与启动仪式活动的群众免费发放,将冰雪惠民活动切实带到群众身边。“第一次近距离体验滑雪运动,体验感真不错。”乘坐直通车来到现场的游客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其爱上了滑雪运动。

  四川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是2019年四川省体育局在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由我省举办的“全民健身冰雪季”冰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首届只有200余万人次参与,截至2022年,前4届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已超2000余万人次,在广大冰雪爱好者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冬季冰雪赛事活动。

  “经过4年的发展,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已经成为四川冬季的品牌赛事。今年第五届赛事,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覆盖范围上都进行了提档升级。”该负责人说,“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的推动下,滑雪、滑冰已成为每年冬季四川最流行的运动方式。”

  冰雪场地井喷发展

  2022年4月,四川省冰雪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强调要抢抓“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机遇,聚焦将“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着力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四川省体育局会同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财政厅等12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冰雪运动服务供给、冰雪运动普及等方面助力四川冰雪运动发展。

  在发展冰雪运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四川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冰雪竞技运动综合实力得到提高,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在发展冰雪运动方面,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是全球低纬度冰雪观光旅游资源最富集、我国南方适宜冰雪运动旅游的地区,被誉为“温暖的南国冰雪世界”。不仅如此,四川拥有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超过10座,呈现出全国独树一帜的“暖雪”优势。

  截至2022年底,四川全省已经建成和开放包括理县鹧鸪山滑雪场、西岭雪山滑雪场、曾家山滑雪场等在内的15个大型滑雪场,以加中冰上运动中心、成都冰纷万象滑冰场等为代表的14个滑冰场。此外,还有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美洲四季滑雪场等6个旱雪场。

  据四川省体育局的统计数据,近5年来,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和四川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利背景下,冰雪运动场地每年增长率达45%。截至2022年底,2022—2023雪季全省正常营业并向社会开放的冰雪运动场地有35个,覆盖成都、凉山、阿坝、广元、乐山等10个市州。

  不仅如此,四川省体育局还高度重视对冰雪运动场所的示范创评和培育工作,目前有5个冰雪项目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荣誉,西岭雪山是南方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据悉,四川省体育局将继续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四川省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将建设布局包含冰壶、短道速滑、花滑等项目的综合场馆;各市(州)储备中国西南雪上运动训练基地等项目近50个;泸州、甘孜、南充、德阳等7个市(州)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冰雪场地设施。

  “我们将通过建设青训基地、与省内各冬季项目协会融合、大力实施‘冰雪进校园’等方式,厚植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该负责人说。

  成都市

  成都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

  成都热雪奇迹总建筑面积8.08万平方米,室内共有初、中、高级雪道7条以及2个滑雪地形公园。雪道总长度1200米,最大落差60米,最大坡度21°,可满足不同滑雪爱好者的多种需求。

  雪世界为第四代室内滑雪场,全年-5℃恒温,造雪、保温技术成熟,雪质效果好。作为专业雪场,这里还是国家队滑雪训练基地,已承担冬奥备战办双板U型池训练队、雪上运动管理中心障碍追逐队等3个国家队的专业滑雪训练。

  西岭雪山滑雪场

  西岭雪山滑雪场区域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冰雪运动项目10.5万平方米,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这里年平均降雪量约80厘米,雪季平均气温不低于-6℃,是全国最温暖的滑雪场。西岭雪山有标准的雪道,其中,初、中级雪道非常适合初次接触滑雪运动的市民。

  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

  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是国内唯一一座拥有台前距6米、10米、14米3座大跳台的旱雪训练基地。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8支滑雪国家队,以及四川、北京等14支省市队伍,都在这里完成了反季节滑雪训练。在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见不到一点真雪,取而代之的是拥有专利技术的“黑科技”——“金针菇旱雪毯”。旱雪正逐步成为成都冰雪运动开展的一大地域特色。

  加中冰上运动中心

  加中冰上运动中心是四川省内首个符合国际冰球联赛标准的室内冰上运动场馆,总面积3000平方米,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看台可容纳500余人观赛,能承接国内外各类冰上项目正式比赛。冰场建成以来,承担了四川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专业队伍的训练保障工作。

  成都冰纷万象滑冰场

  成都冰纷万象滑冰场是成都第一家满足奥林匹克标准的室内商业真冰场,主营业务是针对4—12岁青少年的花样滑冰、冰球教学,花样滑冰1ISI考级及1S1比赛、冰球比赛、冰上舞台剧等,年消费客流8万—10万人次。2019年、2020年经营收入连续两年突破千万元大关,位居成都市场第一名,也是西南地区同面积冰场第一名。

  阿坝州

  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

  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位于阿坝茂县九鼎山风景区内,距成都市160多公里。雪场海拔2750米,已建成全长约为4.5公里的初、中、高级滑雪道各3条,1条4座滑雪索道,11条滑雪魔毯,开放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已开放滑雪道海拔落差238米,雪道宽30米—90米,日可接待游客总量1.2万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专业滑雪场。

  汶川羌人谷国际滑雪康养度假区

  汶川羌人谷国际滑雪康养度假区位于阿坝汶川灞州镇,距汶马高速克枯出口34公里,距成都城区约170公里。以冰雪资源、森林资源、古羌文化、古羌原真生活为核心吸引力,对标国际知名冰雪康养胜地,打造21世纪健康持续的冰雪户外&森林康养小镇。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总投资约4.1亿元,建设滑雪大厅1.13万平方米,配套用房4472平方米,新建雪道10条(包括初级道5条、中级道5条,其中初级道包括3条教学道)、娱雪区和管网、照明、挡墙、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新建索道2条、魔毯5条,配有压雪车、雪炮等造雪设施设备。

  鹧鸪山滑雪场

  鹧鸪山滑雪场位于阿坝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内。每年12月初到次年3月上旬,为鹧鸪山自然公园冬季旅游冰雪娱乐期。鹧鸪山滑雪场是按照国家冰雪运动行业标准建设的综合型运动娱乐场所,建设有单板道、练习道、高级道、吊椅道、滑雪道。其中,练习道1条,全长236米,适合初学者练习用;单板道1条,全长336米,适合单板爱好者滑雪;高级道1条,全长306米;吊椅道1条,全长1300米。单独设有滑雪学校,为初学者提供教学。

  广元市

  曾家山滑雪场

  曾家山滑雪场位于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国家AAAA级景区内,占地面积2000多亩,是集滑雪、戏雪、避暑、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高品位体育旅游度假项目,可满足日均10000名游客的接待量,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滑雪场具有目前川北地区超大规模场地,拥有3万多平方米的戏雪区,总造雪面积10万多平方米。现有初、中、高级雪道5条,雪圈道2条,雪地冲锋舟道1条,以及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儿童城堡、悠波球、雪橇等。

  达州市

  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滑雪场

  罗盘顶滑雪场位于巴山大峡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最高点龙泉乡罗盘村,是川东地区第一家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高山户外滑雪场,经营含高山滑雪、戏雪、住宿、露营、餐饮等。罗盘顶滑雪场总面积300亩,场内平均海拔2200米,冬季月平均温度为-4℃,全年积雪时间120天,场内有初级道1条、中级道1条、雪圈道4条、魔毯4条。

  乐山市

  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

  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位于峨眉山风景区内,占地面积15亩,冬季平均气温-5℃,积雪期4个月。滑雪场内雪道配置分布合理,有长300米、高30米、平均坡度9°可同时容纳300人滑雪的高山滑雪道1条;有面积800平方米,地势平坦,可同时供100名初学者练习的初级滑雪区;有长150米的魔毯1条和长120米、宽10米的飞碟、飞船、滑雪圈道1条。滑雪场配备有奥地利进口滑雪板600副,滑雪飞碟、飞船、滑雪气垫圈等共计80个,美国产造雪机4台、雪地车4台。

  凉山州

  昭觉谷克德滑雪场

  昭觉谷克德滑雪场位于凉山昭觉县,一期建设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包含一个综合服务大厅约1500平方米,内设收银区、雪具租赁区、商超、餐饮、休息、咨询服务区等;配套有滑雪双板、单板、雪帽、雪镜、储物柜等;餐饮可供200人同时用餐;停车场可容纳大小车辆400多辆;开放雪道3条,有压雪车、进口造雪机等。滑雪区可开展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双板滑雪等多个项目,嬉雪区包含16个雪上游乐项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