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省人大代表郑成渝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经济、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11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1日电 (王波、王洪江)1月11日上午,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后,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就四川电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在“双圈”信息通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双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方面,电信行业有哪些具体作为?

郑成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作为四川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四川电信充分发挥“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助力“双圈”信息通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双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协同重庆电信聚焦成渝网络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并轨建设5G及千兆网络示范地,加快“东数西算”战略建设在成渝地区的布局等方面扎实推进“双圈”建设。

一是重点攻坚成渝双城要道5G网络建设。第一批3379个基站已全部完成建设并开通,四川、重庆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4A级及以上风景区、交通枢纽、毗邻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覆盖,场镇及以上区域全部实现千兆覆盖,2022年“双圈”中新增建成雅安、乐山、宜宾3个千兆城市。

二是着力示范打造成渝“千兆城市群”。新增10GPON口3.3万个,累计到达46.78万个,场镇及以上区域实现千兆全覆盖,千兆10GPON口占比75%,千兆光网宽带用户达到235万户,占宽带用户总数17%。

三是推动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网络配套建设。四川电信规划“2+5+X”四川数据中心架构,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着力加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网络配套建设。目前成都、重庆枢纽节点已实现网络一跳直达,完成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升级扩容。成都到重庆枢纽节点的单向网络时延为5.8毫秒,优于行业平均值1毫秒。

四是一体化构建调优成渝两地通信服务。8项跨区通信服务已累计受理3万余人次,亲情号码跨区互设服务对象5千余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实现全国首例跨省级行政区域固定电话通信资费一体化,惠及四川省1700万户固话用户,2022年四川电信实际让利减收约2500万元。

数字经济凭借其韧性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怎样才能更快地推进四川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数字四川?

郑成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包括出台数字四川建设方案、实施国家“东数西算”等重点工程、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将有助于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基于四川良好的信息产业优势,可以全方位打造智慧工厂、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信息化标杆应用,通过企业上云、家庭入云等方式,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四川电信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构建数据中心集群。正加快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二期建设,全力打造的天翼云川南中心、川西大数据中心、川南大数据中心、川东大数据中心、川北大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推动西部数据中心发展,构建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下一步,将启动西部创新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拉动四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同时,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四川电信将通过海外拓展基地建设、统筹国内和国际市场,加速海外项目拓展布局、精准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等多种措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促进对外开放合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川电信在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郑成渝:作为四川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四川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和数字化能力优势,坚持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以科技助力农业现代化,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各领域、各环节深度融合应用,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浓墨重彩描绘“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乡村发展新图景。

一是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共同推进“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四川“三农”产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联合四川发布及全省政务新媒体,共同发起“蜀写新篇,县在行动——我为家乡代言”大型融媒活动,邀请县委书记为家乡“代言”,累计阅读量超3亿,覆盖人群超1亿人次,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同时,创新运用四川电信8k大屏+IPTV电视屏+5G手机屏,实现三屏互动,创造传播新范式。今年启动了第二季,将深度整合“一县一品”“四川这乡有礼”品牌传播优势,以IPTV一县一品频道、天虎云商为助农销售平台,在全省产品销售链中推进“魔镜”系统,以数字化助推产业化;打造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县一品”精品品牌,建设可溯源乡村振兴助农电商融媒平台,数字化全链路服务乡村振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