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队”+“地方队” 打造自然资源科研工作新高地

2023年01月1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仪式现场。赵红梅、张珮瑜摄

仪式现场。赵红梅、张珮瑜摄

人民网网成都1月10日电 (赵祖乐)未来五年,“国家队”与“地方队”在四川地质调查领域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将持续深化。1月9日,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与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四川“地调技术队”绘出工作“路径图”。

此次合作重点围绕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与防治、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领域开展;同时,加强技术攻关,推广转化具有重大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成熟技术,并广泛开展应用实践。

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蒋俊表示,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是地质调查工作的“国家队”和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科研单位;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作为全省地勘单位改革的重大成果,是全省自然资源管理的技术支撑单位和重要的科研力量。大家同属地质调查队伍,职责使命相近、资源优势互补,有着极高的发展契合度和广阔的的合作空间。

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沈建明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同良表示,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与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有着扎实的合作基础。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落实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决策部署,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具体行动,是加强中央与省级地质调查单位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大家多年合作的延续和深化,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机遇、共创发展,提升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结合,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下一步,各方将以此为起点,构建合作共享机制,做实做好做优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加强自然资源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技创新和研发应用,更加全面、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进一步提升服务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水平、更好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助力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及科研机构,携手打造央地事业单位合作典范,共创深入对接、深化发展、深度共赢的新局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