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大凉山的欢乐幸福彝族年

2023年01月10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布拖县城一处市场内,市民购买彝族年要用的新碗和勺子。欧其你拉摄
布拖县城一处市场内,市民购买彝族年要用的新碗和勺子。欧其你拉摄

人民网成都1月10日电 (朱虹)从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迎来彝历新年。而凉山州各地的彝族年节期不一,极具地域特色。

彝历新年,彝语叫做“库施”(又称“库史”),是集祭祀祖先、游艺竞技、餐饮娱乐、服饰制度等诸多民俗事项为一体的节日。2011年,彝族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过年期间,家家户户欢天喜地,杀年猪、晒腊肉、做年粑、走亲戚,各种美食摆满餐桌。同时,不少地方还要举行传统的斗牛、斗羊、赛马等比赛,以及“磨儿秋”等传统民间体育活动,庆祝一年丰收,期望来年顺利平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