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让易地搬迁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新时代画卷)

2023年01月13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悬崖村村民搬进位于昭觉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家。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数据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制图:沈亦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到2020年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近千万生活在“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入新家园、开启新生活。

  对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总书记十分关心,“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工作,不断强机制、壮产业、促就业,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村民进出村子曾经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藤梯。2017年6月底,该村村民告别了藤梯,用上了2500余根钢管构成的钢梯。2020年5月,村民们搬迁至位于昭觉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08 版)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