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成都官方名师在线辅导上线已近1个月,效果咋样?

体验
2022年11月24日08: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无长时间讲解 互动性强 老师引导基本与学生需求相匹配

  自11月1日开始,成都官方名师在线辅导上线已近1个月,这是“双减”背景下,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市教科院依托成都数字学校平台,每周定期组织开展的“名师导学+在线答疑(含心理辅导咨询)”服务,其目的主要是为有相关需求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和答疑解惑。

  那么,上线近1个月以来,效果如何呢?为此,记者进行了亲测。

  记者体验:

  老师引导学生互动和思考

  课堂互动性极强

  登录成都数字学校(www.cdds366.com)电脑端以后,记者通过手机验证的方式,很快注册成为成都数字学校用户,并在首页顶端滚动图的位置,点进了“成都市中小学免费公益名师导学+在线答疑”专题。

  随后,记者又进入到林麟老师的直播间。林麟老师是成都市初中英语中心组成员、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数字学校首批特聘一线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培训优秀专家教师。

  在直播间里,林麟老师的答疑课程针对初一学生英语学科的基础巩固(补短),本期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初一英语第五单元的要点回顾与整合。

  记者注意到,由于英语学科的语言特性,整个直播课,林麟老师几乎没有过长时间的讲解和灌输,而是不断引导同学们来互动和思考。当然,同学们也非常积极,不断在直播页面的聊天列表回复老师提出的问题,整堂课的互动性极强。

  对于这堂直播课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林麟老师称,如果学生是知识点没有搞懂,那么他可以通过查字典和上网搜索来得到解答。暂时不具备这样能力的学生,可以在直播中,通过老师的启发,学习用什么方法把知识弄懂,但名师直播答疑的目的并不止于此,它的目的主要在于知识点的整合和运用,力求让每个单元的内容在学生的脑海中结构化,而不是一堆零散的知识点。同时,它还会重点引导学生学会将书本上的知识在场景中进行应用,争取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实现结构化知识的迁移。

  至于每周的答疑进度是根据什么标准来确定的,林麟老师说,每一位参与此项工作的老师都是学校里正在对应年级上课的老师,因此大家十分清楚学校普遍的教学进度。比如林麟老师,目前就是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的初一英语教师,还是该年级的英语备课组长,所以每周初一英语学到了哪个单元,同学们普遍都有哪些困惑,什么是这个单元的重点和难点,单元的中心主题需要如何聚焦等问题都非常明确,老师能根据学生学情确定答疑内容。在直播答疑的过程中,老师的引导也基本能与同学们的实际学习需求有效匹配。

  学习建议:

  跟着老师认真听课很重要

  切勿寄希望于校外补习

  除了到名师答疑直播间寻求名优教师的在线辅导,“双减”之下,要学好初中英语还有哪些途径和诀窍?

  林麟老师表示,从课堂教学来说,“双减”和“新课标”的实施,其实为学生减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学习负担。就拿英语来说,每个单元的所有课程都是围绕主题来进行的,所有的知识点也不再是零散的,而是基于语篇进行了整合,这样一来,过去一些无效的教学内容就被删减掉了,从而让整个学习过程更加聚焦,学习目标更加突出,课堂也就更有效率。

  也正是因为这样,“双减”之下,学校课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生想要学好英语,打牢基础,那么跟着老师的思路去认真听课,勤于思考,积极互动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家长千万不能让孩子舍本逐末,在学校课堂不认真,而寄希望于校外补习。

  另外,林麟老师还分享了小学和初中英语学习的三点差异,家长也可以重视起来。第一是小学注重口语,初中更强调语言的严谨,逻辑的缜密,语法的准确,表达的得体和文化自信;第二是在小学强调开口拼读的基础上,初中则要求学生见词能正确拼读,并且能够根据发音来准确记忆和拼写单词;第三是阅读方面的,与小学的阅读相比,初中更强调学生要真正理解语篇字里行间隐含的意义,要读懂语篇背后的逻辑性。

  而要达到这样的学习目标,除了把握好学校课堂,善于思考和总结,加强课外阅读也十分重要,她建议同学们要坚持阅读,并且每周至少要结合学习的主题,脱稿讲出一个好的故事,且语言地道得体,这样坚持下来,日积月累以后,同学们自然会收获到大量的词汇、地道的表达以及全新的视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