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将打通眉山至成都到上海的航道

2022年11月21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人民网眉山11月21日电 (记者 李平)11月21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投资建设的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正式开工。眉山市彭山区、机电公司、各参建方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

据了解,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是以航运为主、航电结合,兼顾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防洪等功能的水利枢纽。该工程总投资11亿元,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工的第一个“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运作的项目。

“尖子山航电属水电枢纽Ⅲ等工程,工程总装机容量3×23MW,未来年平均发电量将达2.85亿千瓦时,工程设计冲沙泄洪闸20孔,建成后有利于改善岷江防洪排涝能力。”中国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经红介绍,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作为岷江航运梯级的第一级,是四川省“十四五”交通综合规划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打通眉山至成都到上海的航道,可通行500吨级船舶,可实现重型物资运输,对于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形成沿海与内陆联动开发开放新格局,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项目预计在2025年7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实现并网发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