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青白江:踔厉奋发 高质量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

2022年11月23日20: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收官之年,自四川省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启动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以时不我待、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全面启动推进党校分类建设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功能布局、保障办学质量、充实人才队伍……一幅勠力同心、踔厉奋发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聚力“党建+校园文化”打造浸润式流动党课

“我们在规划党校新校区硬件建设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从严抓实校风学风建设为主线,系统谋划,统筹机关党的建设、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干部培训需求,设计打造了‘党建+校园文化’红色地标,着力建设蕴含党性之美、彰显开放特质的‘红色殿堂’。”青白江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白江区委党校始终注重“以文化阵地培塑信仰根基”,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文化内涵,从“一座党校就是一堂精品党课”的视角,通过主题设计、实物呈现、空间打造等,形成“新思想”教学点位30余处。

同时,青白江区委党校在新校区打造了“内外循环、干支结合”的闭环型主题线路。室外打造党史文化主题公园,在显性的文化呈现中加强学员理想信念教育;室内按照“一层一主题、一房一特色”布局,围绕“工业、开放、党建、生态、廉政、法治”等设计“主题楼层+特色空间”,连点串线形成大党课《感悟党性之美 坚定开放决心》,各主题楼层形成独立小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可感可及。

此外,新校区还打造了“氛围浓厚、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教学场景,将古代书简、传统卷轴、书法字画、川西窗格、四川蜀绣等融入校园建筑中,并将具有青白江地域特色的城厢古城、“一带一路”中试产业基地等内容巧妙植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地方特色相互交融,让学员同频共振、增强共鸣。

筑牢培训质量基石 打造特色办学品牌

“我们本着‘突出主业、做强特色’的办学思路,以‘服务中心、服务学员’为办学目标,以需求端作为干部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全面探索干部培训规律,力争实现‘干部进来是一个面貌、出去是另一番面貌’。”青白江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说。

着力质量立校,青白江区严格“办学规范”,构建“需求调研—精准调训—专业培训—效果评估”为一体的闭环式培训体系,有效结合“组织要求、单位需要、个人需求”,精准教学设计,竭力满足干部多元化、多层次培训需求。2021年,青白江区委党校获成都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首届“教学管理优秀奖”第一名。

建强特色教研体系,青白江区以“上下联动”式科研打造党校办学品牌。在党史党建基础教研体系方面,该校组建由4名中、高级教师组成的研究团队,打造“薪火城厢”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编制《追忆与求索》等校本教材,开发精品课程5门,高质量完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路径方法研究》等20余项省市课题,构建从理论到实践、从师资到课程的全链条研究机制。

青白江区委党校通过精耕“开放型经济”理论创新,持续做强开放型经济教研体系,成立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配备编制和人员,逐步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资金、有成果,累计形成各类成果110余项,品牌特色逐步成型成势。其中,《“一带一路”背景下以制度型开放促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等3门精品课程获评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好课程”。

同时,青白江区委党校立足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校理论研究和智库作用,整合资源成立“丝路新观”智库,形成7位智库专家和26位智库成员在内的33人“智囊团”,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创新采用“省市专家+党校教师”的“双导师制”学研一体化模式,促使参训学员、党校教师、省市专家三方受益。

聚焦干部培训需求 锻造过硬的师资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开放发展中的青白江来说,尤其需要“聚英才而用、汇人才而育”。党校教师担当“执政骨干之师”重任,肩负培养党员干部之责,培养一批讲台上站得稳、科研上叫得响的师资队伍,对于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培塑高质量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至关重要。

近年来,青白江区委党校聚焦干部培训需求,以“探索基层党校教师成长规律”为目标,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专”到“强”的实践路径。

筑“巢”引凤,推动师资队伍从“无”到“有”,增强师资力量。青白江区委党校不断探索兼职教师“四定”模式,自2016年至今聚焦本土人才,公开选聘3批兼职教师,构建进入退出机制,形成由25人组成的“来之能用”的队伍,广泛参与党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弥补了基层党校初期师资不足、专业成长需一定周期的短板。

双“剑”合璧,推动师资队伍从“有”到“专”,促进师资专业化成长。青白江区委党校从强化“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双向发力,实现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的转变。明确“党史党建基础+开放型经济特色”教研体系方向,让教师专注于两大领域深度研究,连续3年举办1周以上脱产师资培训,选派教师在职能部门挂职锻炼、参加省市党校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搭建主体班授课、理论宣讲等各类实践演练场。

见“贤”思齐,推动师资队伍从“专”到“强”,培养领军人才。青白江区委党校以“教研英才工作室”为引领,探索“头雁领航、良雁快飞”成长模式,建立“学术探讨、因材施教、团队攻坚、经验探索、规律研究”工作机制,为成员量身定制个性化成长方案,致力于培养攻坚克难的领军人才,探索出“学术语言体系转化路径”“微课讲授三步思维法”等经验做法。“教研英才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有5名副高级职称教师、1位教师走上省委党校讲台,1位教师入选成都市委宣讲团,1位教师获成都市委党校第三届“精品课”评选区(市)县组第一名,良雁快飞态势已初步呈现。

未来,青白江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提振队伍精神,努力打造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成都样板”“全省标杆”,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王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