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专车接送 四川天府新区一社区党建引领破局孩子上学难

2022年11月23日18: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终于可以坐上小区直达学校的专属公交车啦!不用爸爸妈妈每天早晚接送了,还不堵车,还能跟小区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太棒啦!”近日,四川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大安桥社区融创玖棠府小区的小朋友们每天上学都很积极。原来,小区直达天府七小的定制公交正式投入运行,极大程度缓解了校园上下学高峰期交通压力,又能保障孩子们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

这一举措得以落实,还得从5年级学生王紫淇的“少代会”提案说起。原来,王紫淇所居住的融创玖棠府小区距离学校3公里多,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平日里,小区家长多是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遇到高峰期时,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在所难免,这也给上班的父母带来了困扰。“为什么不能开通从小区直达学校的公交车,这样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也符合环保要求,且还能保障学生安全,一举多得。”于是,王紫淇以安全自护、低碳环保为主题,提交了“少代会”提案。

最终,在师生、正兴街道办事处、大安桥社区、天府新区公交公司、小区物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19日,由融创玖棠府开往天府七小的D538路定制公交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减少家长的负担,小区物业还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暖心服务,安排专员进行早晚跟车。运行到目前,收获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集体肯定。

定制公交车提案的落地离不开街道、社区、学校、公交公司、小区物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同时也离不开融创玖棠府小区自治组织的协助。在此期间汇集了大批的党员和志愿者,其中也包括小区的业主,他们自发成立了业主自治筹备组,进而成立了业主自治委员会,围绕基础物业服务线和文体艺美,提升小区环境与服务质量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更多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从而吸引更多业主以及志愿者加入到小区治理当中来,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和谐小区氛围。

近年来,正兴街道立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格局,大力发展自组织队伍,鼓励社区居民自治,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以“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办”为原则,建立“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目前,正兴街道已培育了40余支自组织队伍,常态化开展了居民茶话会、居民议事会、坝坝电影、庆中秋活动、集体生日会、公共空间打造、社区空间美化、兴趣类公益培训、老人健康讲座、特殊人群探访等活动。

下一步,正兴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下“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城市化进程中以居民自治为主导的多元共治机制,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奋力推进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建设。(罗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