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一线监督 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2022年11月23日21:16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安市雨城区:一线监督 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做了核酸的,就是手机上显示不出来?”在雨城区政务中心门口,李阿姨焦急地对保安解释着,“我就进去交个天然气费,不然要停气了。”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是不能进的,这是有规定的。”保安解释道。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对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日常监督时,在大门外恰巧看到了这一幕。

  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检查、“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紧盯便民举措落实、便民窗口服务质量、工作人员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找并推动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以及政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阿姨,我是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您能告诉我是什么情况吗?”看着李阿姨焦急的样子,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文娟上前询问道。

  经了解,原来李阿姨使用的是老年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暂时不能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看到纪委的同志正在了解情况,与李阿姨有着相似情况的几位老人也围了过来反映着。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机,无法在线上办理业务。针对此类问题,我们应该及时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让老百姓不跑冤枉路。”了解情况后,张文娟立即向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和指导下,区政务中心不久便开通了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了一支由市区两级每天16人组成的帮办代办队伍,每组4人,每天分4轮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电子支付指导服务和代缴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在数字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有了代办员,我们办事就方便多了,真的是帮了我们老年人的大忙啊……”11月10日,当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时,听到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对代办服务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登记,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通过现场反馈、发整改函、提醒谈话等方式,要求各窗口服务单位限期销号整改到位,督促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让服务窗口真正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文明窗口、舒心窗口、满意窗口。今年以来,共针对窗口单位开展督查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提醒谈话2人次。

  “群众体验感、满意度如何,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效的直接体现。”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有力监督疏通办事“堵点”,解决群众“痛点”,让优质的政务服务真正从窗口走进群众的“心口”。(袁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