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全力推进科技教育 雅安雨城这所小学迈出第一步

2022年11月23日21:13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推进科技教育 雨城这所小学迈出第一步

   “我制作的光照式自动浇花器可以帮助解决人们由于长时间外出而无法照看花草的问题,它可以利用热胀冷缩原理将水挤出浇灌花草。”说起自动浇花器,方一晨再熟悉不过了,毕竟这就是出自他之手。方一晨是雨城区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由于家人经常外出,他家楼顶的花草由于疏于打理便枯萎了。他灵机一动,便萌生了发明自动浇花器的想法。而他也正是凭借这个光照式自动浇花器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成果展评二等奖,同时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作为一名小学生,能自己思考并设计出这样一个作品已经很难得,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雨城四小,像这样爱思考且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不止方一晨一个。据统计,截至目前雨城四小学生在科技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2项,省、市级奖200多项。

  作为全市率先启动科技教育的学校,雨城区第四小学坚持以科技教育为载体,实施五育并举,形成特色科技创新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助力“双减落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推进特色学校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熏陶下,学生也更加乐于思考与实践,学会了在生活中发现“科学”。

  在雨城说起科技教育就不得不提起李斌,他是雨城区第四小学副校长,同时也是市区科学(科技)工作室领衔人,雨城区“科创教育协会”理事长。他常年在雨城区科协、雨城区教育局、雅安市科协领导下设计、推进市级、区级、校级科普教育活动、科学比赛活动。

  学校的科技教育取得现有的优秀成果,李斌功不可没。2008年,李斌刚到学校任科学老师,那时候,学生们普遍认为科学不如语文数学重要,所以上课都不是很认真。李斌十分苦恼,到底怎么才能让学生在科学课上认真听讲?“后来,我每一节课都带着学生一起做各式各样有趣的实验,慢慢地,大家都越来越爱上科学课了。”也是从那年起,李斌开始花费大量的心血在科技教育上。

  从假期科技实践到亲子科技比赛,从课题研究到科技辅导员培训,在李斌的带领、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技教育育人体系基本建成。科技教育也成了学校的“金字招牌”,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李斌说道:“很多时候我们带着学生到企业去实践参观时,企业负责人们都十分支持,市、区教育部门、科协等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许多帮助。”

  “很多时候不只是我们引导学生,其实学生也成就了我们。”对于他来讲,每一次辅导学生完成作品亦或是学生的每一次获奖,也算对他们工作成效的验证,“为他们感到开心的同时,对我们的所做的工作也是一种激励。”李斌笑着说道。

  在科技教育的领域里,李斌付出了许多心血,多年的辛勤耕耘,收获颇丰。在他的带领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雨城区第四小学已完成科技作品4000余件;现开设科普教育课程24门,参与学习的学生1300人以上;学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称号。与此同时,李斌两次获得国家级优秀科技辅导员”殊荣,还被评为雅安市唯一一位省级科学学科特级教师。

  李斌说:“随着科技教育的普及与发展,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科技辅导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科技辅导员队伍上,培养出更多肯干、敢想具有创新思维的老师,从而助推学校科技教育发展!”

  据了解,为全力助推“双减”工作,雨城区充分利用科普资源,通过引进科普资源到校开展课后服务、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加强学校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科普劳动实践营的培训等开展科技教育。下一步,雨城科协将继续以大赛为载体,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通过举办比赛和主题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与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科技辅导员培训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科学总动员活动,共同助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供稿:雨城区委宣传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