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大练兵” 提升“硬实力”

2022年11月23日21:09 |
小字号

“报告119指挥中心,这里是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我公司油罐区TK3004、TK3003脱胶油输油管道法兰泄漏,有着火爆炸风险,请速来救援!”11月16日下午,在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2022年应急与生态环境突发事件综合演练正在举行,现场氛围紧张、疏散有序。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各部门、企业的应急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集消防安全、环境污染、极端天气应对于一体的综合应急演练,全面锻造应急尖兵。

此次应急演练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分2个科目进行,模拟油罐区TK3003、TK3004两个油罐发生脱胶油泄露,极端天气引发长江水位极枯,处置泸州港趸1号搁浅险情时引发火灾2个事故背景。

收到企业事故报告后,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监测组、应急行动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专家咨询组等应急救援队伍即刻赶赴现场,联合消防、医疗等应急救援力量协同处置,成功控制并排除了险情。

演练项目涉及事件发生、信息报告、前期处置、应急响应研判、联合处置、演练评估等多个环节,涉及泸州港区海事处、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龙马潭生态环境局、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等多个参演部门和单位,200余人现场参与,1100余人观看线上直播,浏览量达3.21万人次,共出动消防车4辆、海事救援船1艘、长江公安救援船1艘、救护车2辆、应急保障车5辆。

“此次演练既是一次综合检验,更是一次宝贵的培训机会,通过实战演练,帮助我们发现漏洞,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代俊感慨地说。

“本次应急演练综合性强,贴近实战,达到了‘练’的效果、积累了‘战’的经验。”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组织各企业、相关部门全面复盘、查漏补缺,不断强化防控举措,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园区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泸州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