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288户业主仅30多个车位

纠结!小区改造是要绿化还是要车位?

2022年11月22日09:0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纠结!小区改造是要绿化还是要车位?

  日前,一则公示张贴在了成都龙泉驿的恋日家园(C区)小区进门处的公示栏——是否同意修剪去除部分绿化,用来增加停车位。

  恋日家园(C区)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路面规划停车位也因车辆的不断增加而严重不足。但是,绿地改车位的意见,却又在业主间引发了新争议。

  一份公示:

  小区288户仅30多个车位

  为缓解停车难,拟绿地改车位

  11月17日,在恋日家园C区门口,小区业主们还在热烈讨论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的事。

  这里正在公示《关于拟签订恋日家园C区部分区域改造的补充协议》。公示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否同意修剪去除部分绿化植被,用来增设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恋日家园C区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小区没有地下停车位,小区周围也没有大型停车场。现有住户288户,小区内规划的路面停车位约30个。车位不足,很多业主把汽车停到了小区内干道上,或在小区外路边违章停车。按照现有公示规划预计会增加90个停车位,加上原本的30个,小区的停车位将增至120个。

  业主声音:

  有支持有反对

  要绿化还是要车位?

  公示在在小区内引起强烈争论。

  “改造也好,改造后停车就更方便了。原本小区里停车位严重不足,你看小区外被迫停了好多车。”在这里住了10年的小区居民李先生说,他本身也是有车一族,希望通过改造后可以方便停车。住在小区1楼的谭先生则表示反对:“我不赞成,我自己也有车,但是车主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要动绿化。小区里就应该有健身设施、绿化设施,好好的为什么要去掉呢?”谭先生觉得,绿化是属于全体业主的“福利”,那些没有车的业主也不应该为有车的业主“买单”。谭先生也担心自家本身住在一楼,规划成停车位后,原本安静的一楼会有停车噪音。

  按照公示,等到11月21日公示期满后,小区将征求业主意见。如果超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将启动项目。

  业委会:

  小区绿化“野蛮生长”

  希望既有树又能优化停车位

  按照公示的信息,此方案是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共同商议的。

  “很多业主反映,小区里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停车,二是绿化。”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一直以来停车位严重不足,全小区288户只有30多个停车位,很多车辆在小区“乱”停,或者在外违停。“同时也需要改造一下小区绿化,小区里绿化都不能称作为绿化,叫‘野蛮生长’。”

  “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商量,请来专业公司勘察,希望能够在有树的同时优化出停车位。也就是说,在树基本上不动的情况下增加停车位。”王先生强调,是优化灌木丛,在树与树之间增加停车位。

  “这个方案需要征求整个社区的业主同意,如果按照相关规定,达到规定数量的业主允许,那就是可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还是尽量保留一部分绿地。”对于修整去除部分绿地增设车位的办法,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表示。

  对于老小区停车难问题,陈艳艳也提出,“一方面,可充分利用老小区本身的空间,挖掘老小区本身的停车资源,比如说开辟立体车位、开辟新的地方来增设停车位。另一方面可以使用共享停车模式,居民区和工作区的停车时间需求是不一样的,可以实现共享停车的模式。此外,还可以利用老小区路边的道路,分时段来进行停车。”

  新闻链接

  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成都“破局”探索

  一直在进行

  成都的不少老小区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汽车保有量并不大,但随着社会发展,汽车数量激增,老小区的原始规划已经无法适应现今的停车问题。在成都,关于停车难的问题也一直在探索。

  高新区肖家河新盛社区内,修建18年的和平苑小区终于在去年改造完工。小区改造的重要项目之一就是解决困扰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在小区新建立体停车场。

  “由于场地受限,立体停车场我们只修建了两层,停车位增加到120多个,能满足一半住户的停车需求。”新盛社区党委书记赵彦介绍,“对于原来没有车位的居民来说肯定是更方便了。”车主按下相应的按钮,车库就可以自动进行车辆移动,只要两三分钟,车辆就可以出库。同时小区内的智慧大屏还在升级改造中,改造完成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当日剩余的车位数。

  此外,在高新区中和玉津未来公园社区,规划通过立体化停车改造、城市剩余空间临时改造、小区车位错时共享三种方式,进一步增加中和老城区停车位供给,推进该区域范围停车场300米服务半径基本实现全覆盖。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份,成都首个利用院内空间建设的智能机械停车库在高升桥北街正式建成投用。该停车库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院内空间进行建设,占地仅738平方米,将原先只能停42辆车的泊位,增加至可提供停车位360个,极大缓解了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杨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