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四川又一地质文化新地标 四姑娘山地质博物馆正式开放

2022年11月22日07:4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又一地质文化新地标 四姑娘山地质博物馆正式开放

  11月18日,由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物探队全新打造的四姑娘山地质博物馆正式验收,向游客开放!

  四姑娘山作为青藏高原东缘极高山山岳景观的代表,有丰富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和现代冰川,拥有海拔5000m以上的雪山85座,还有最为壮观的冰川侵蚀地貌和冰川堆积地貌,于2009年创建成为国家地质公园。

  为向全球展现四姑娘山地区第四纪冰川、花岗岩地貌、变质岩遗迹及其构造地貌的雄伟壮丽,进一步深入研究四姑娘山地区的地质资源,推高四姑娘山地区乃至整个川西高原的地球科学学术地位,日前,四姑娘山正在全力筹备申创世界地质公园。

  四姑娘山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属于川西高山峡谷区,尤以极高山地貌最具特色。这里海拔5000m以上的雪山有85座,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m,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仅次于贡嘎山及其卫峰群的四川第二高峰。

  四姑娘山属青藏高寒气候区,受高空西风环流、印度洋西南季风和青藏高原季风共同作用,垂直分带明显。这里第四纪冰川遗迹和现代冰川发育,水系呈树枝状,汇入小金川上游沃曰河,属大渡河流域。

  四姑娘山位于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其独特的高山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里分布着2000余种高等植物,包括四川红杉、独叶草、桃儿七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这里还有世界最大的沙棘天然林。四姑娘山还是300余种脊椎动物的家园,包括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雪豹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作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地质博物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更是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为博物馆作序题词。

  整个博物馆展陈面积约450m2,以科普展陈、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为宗旨,以四姑娘山地质公园代表性的核心元素——冰川地貌、地质遗迹、生物基因库及深厚文化底蕴为设计依托,分3大展厅、11个板块、3套展陈装置、200余件岩石矿物标本、数十幅手绘成因图,配以360°旋转展台、大型晶洞造景、VR虚拟场境,生动呈现四姑娘山的地史演化、岩石与矿物、极高山与冰川地貌、保护与管理等内容。

  博物馆采用图文展板、标本实物、模拟仿真、全景VR等多重方式,实现VR设备与地质科普的完美融合,让游客在360°vr镜头模式下,实现视觉的自由转动,营造身临其境的冲击,呈现出令人惊叹的视觉体验。

  同时践行环保可持续理念,使用高科技防火板材、高透光率有机材料、无害化颜料漆面,构建出一座现代化、生态友好、科学性强的综合性地质博物馆,是大众了解地球科学,探寻地球奥秘,开展研学旅行、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必将成为四川又一地质文化新地标!

  据悉,博物馆由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物探队旗下四川省新维地景规划设计公司负责统筹、设计并施工。场馆设计在符合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建设标准的同时,融入当下旅游者“娱乐休闲、文化教育”等多样化的体验新需求,突出展示了四姑娘山多样独特的地质遗迹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实现人与物、人与科技和谐互动、趣味互动,让游客在游玩娱乐的同时探寻四姑娘山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