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乡风文明拾贝】

“草根”文化润泽回澜千万家

——什邡市回澜镇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侧记

吕雄文
2022年11月22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回澜镇地处川西平原北部、德阳市域西部、什邡市域东南部,距成都40公里,距德阳20公里,距什邡市区1公里,是什邡市的南大门重镇。

回澜,北有西川佛都罗汉寺庇荫,南有千年古刹慧剑寺护佑。近几年,先后在兴隆镇东禅寺兴起的汉州东禅书院,与什邡城南崛起的什邡市力行文化社会服务中心(又名“孔子学堂”)弟子规国学讲堂,掀起一阵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和煦春风,浸润滋养这方绿野沃土。

回澜,是章山的清风、洛水的碧波在此一波三折,流连雍城弥久历新的风流韵致?抑或承续一场场天降甘霖的洗濯,一股股地涌圣泉的化育?让这方静美土地生息的焕发出草根光泽的颗颗民心,从5.12龙门山断裂带边缘、震区里爬起,用创先争优的睿智、忠诚构建幸福美丽新村,欢腾雀跃,舞蹈歌唱。

家园,一个温馨璀璨的港湾

而今,回澜镇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走进镇文化院坝,可以看到由镇党委书记设计制作、凸显回澜镇特色的“logo”标示,能欣赏到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一起舞狮灯的剧照。从镇党委就如何抓好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阶段性工作部署的党委会议记录中,我们不难看出镇党委对镇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出台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目标责任明确到人头上,形成确保工作各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的工作格局。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贴近群众、走进群众生活,镇党委将镇综合文化站与李子园社区合并建成镇级文化院坝,整合现有文化、卫生、科技等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合并建成农家(社区)书屋、广播站、道德讲坛、志愿者工作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阳光青少年之家、市民学校、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和健身设施。同时,镇上筹措图书2000册、电脑10台、音响2套、演出类设备柜2套,乒乓、羽毛球等体育设备20余套,整理4间活动场所,提升镇级文化院坝建设水平。

文化院坝,就是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阵地、群众文化活动、交流的场所,文化部门延伸公共服务的末梢。为实现这个建设目标,镇上积极与市卫生、人口、科技、司法等部门联系,在镇文化院坝新建卫生、科技、人口等宣传栏、宣传贴画。承办市文爱办“道德模范进社区”活动,邀请德阳市级道德模范杨波到李子园社区做事迹汇报讲演,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力度。

生命在于运动,文化在于活动。镇上注重抓好社会文艺团体管理和文化爱好者文艺素养的提高,已建成镇级文化院坝以草根艺术团为主的4支人员固定、有一定创作表演水平的200余人的文化队伍。村、社区、聚居点都有小型队伍。构建了一个以活动带队伍、以活动强队伍的天天有坝坝舞、周周有小活动、月月有新主题的温馨璀璨的文化家园。   

镇挂职干部打了个比方:文化院坝相当于一个框框,把所有鸡蛋装进去,把一些社区功能集成化。镇文化站站长认为:群众文化,群众参与多、影响大,就是好事情。希望文化队伍少数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草根,植根于回澜的群众文化力量

在回澜,村民们三五成群自发组织在玉皇村村部跳广场舞,队员有张开燕、高关勇、付秀勤、谢泽友、李彩云等20余人。2010年底,大家察觉彼此很投缘,一心想组建一个舞蹈队。组建队伍必须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称,队员高关勇灵机一动:“草根”!大家心想都是农民出生,草根比较贴切,就一致同意用草根命名心爱的团队,取名“草根舞蹈队”,简称草根。

2010年12月的一天,时值年终岁尾,回澜镇玉皇村村民选举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计票、监票过程中,“草根”队员自发为村民表演节目助兴。很快,镇领导发觉这支很有潜力的舞蹈队伍,出资买狮灯,精心打造,重点培养。队员们看到镇上很重视自己,人员也在壮大,一下子来了劲,就将舞蹈队更名为艺术团,冠名“草根艺术团”,也简称“草根”。          

一时间,在镇综合文化站的支持下,“草根”队员们多方筹措资金购置服装、道具、灯光等。队长张开燕自愿抱出自家的一对万余元的高档音响、一台CD机、一部功放供队员排练。排练场地就选在高关勇家门口,高关勇还为大家供开水,牵电灯。后来又搬到什邡市污水处理厂、包租婆茶园排练。排练中,很多人练舞脚扭伤,手腰也不同程度受伤,都无怨无悔,积极性还非常高。为了能在2012年春节大年初一什邡大广场舞狮灯表演,排练时,秀勤舞绣球,不慎扭伤了脚关节,脚趾甲踢掉了,却二话没说坚持排练。因节目需要,张小平住院期间带病都坚持排练。队员们白天忙农活、家务,有的还去外面打工,只能抽出晚上时间排练。每晚7点,队员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个临时指定的排练场地,有的还带着儿孙,尤其是谢泽友、彩云两夫妻俩,任劳任怨,从不缺席。有时排练到夜里九十点的时候,孙女想睡觉,排练还没结束,孙女说:“奶奶,我要睡觉。”彩云哄孙女说:“还有一遍了,跳完就回去哈。”她就急忙想出个办法,脱下外套铺在地上,把孙女放在地上睡觉,继续跳了一遍又一遍。为了排演,队员们推掉所有走亲访友的机会,从来没有耽搁过。

“草根”就这样在队员们不懈努力下一步步发展壮大。2014年,为了提升草根艺术团的综合文化素质,镇综合文化站专门组织队长张开燕去四川省音乐学院参加文化院坝文化管家专业培训。张开燕十多岁就积极参加镇上的活动,而今,挑起“草根”这面旗帜,感觉自己身体健康,身心愉悦,活得有价值。看到队员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也带动了很多姐妹健康、开心、有风采的生活,自己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草根”队员高关勇、彩云、秀勤等都纷纷吐露心声:把欢乐带给大家,值!

“草根”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骄人的荣誉与进步。队员彩云、谢泽友带着孙子参加德阳市举办的家庭才艺表演获三等奖;近年来,每年大年初一什邡市大广场舞狮灯表演,回澜狮灯都名列前茅;参加市工会组织的庆“五一”活动及全市百姓健身操、健身舞比赛均获得二等奖。此外,还去德阳太平洋大酒店、绵竹吉祥寺、孝泉安安庙、金轮包公庙、禾丰敬老院、回澜敬老院、元石敬老院等地慰问演出。“草根”每到一处,只要能给观众带去欢乐和笑声,他们都努力演好,从不计较,无怨无悔。

每当“草根”在什邡大广场表演,无论演出活动多大多小,甭管天晴下雨,观众们好多都说必须把草根艺术团的节目看完才想离开。去蓥华钟鼎寺演出时,村民们打听到消息后,自费组织去为“草根”捧场加油。每次演出下来,在场的领导和乡亲们都对“草根”的精彩演出非常满意,报以热烈的掌声,投以赞许信赖的目光。

力行,从草根文化到孝行天下的蜕变

2014年4月,八旬民间艺人陈启光老师向郭光宗老师引荐“草根”队员高关勇、秀勤去什邡市力行文化社会服务中心(简称“力行中心”)表演宣传孝文化的小品。她俩去力行时,遇到正在扫地的黄彦群老师面带笑容,给她俩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当即被力行中心的礼节感动,此后接受到力行中心大力弘扬的传统文化熏陶感染后,就回去给“草根”的姐妹们宣传孝文化。同年7月,高关勇、秀勤和一批年迈的民间文艺志愿者在什邡竹溪公园演出。在场观看的其他“草根”队员们被深深感动,大家认为老百姓需要孝文化。就这样,“草根”队员谢泽友、彩云、刘冰、李小平等20余人辞去以往在其他团队自娱自乐的机会,来到力行中心。在艺术指导老师郭光宗的带领下,成立力行文化艺术团(简称“力行”)。力行成立后,没有资金、服装、道具、音响,白手起家。成员们主动出资购服装、道具等,建起这支宣传弘扬孝文化的演出队伍。

力行领受什邡市委宣传部、市文爱办主办,力行中心协办的评选“十大孝子”、“十大好人”(简称“双选”)大型公益演出任务后,抓紧时间排练,加大排练力度。当时,力行符合孝文化主题的节目很少,成员们就加班加点自编自导自演。近半年时间,力行一面四处散发、张贴“双选”倡议书,领诵倡议书,一面带着自己编排成型的几套以弘扬孝文化为主题的节目,奔赴全市各乡镇、企业、社区、小区、驻地部队、敬老院,及广汉市高坪铺古镇、德阳如阳元宵晚会等处巡回演出30余场次,观众达5万人次以上,掀起一场场孝行天下、孝满人间的和煦春风。力行的演出让社会受到鼓舞,观众受到感染教育,前来力行中心做义工做志愿者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每次孝文化演出,左邻右舍的群众问演出一场给多少钱,成员们说不要钱。为了宣传孝文化,她们是义务演出,应该的,值!

在力行中心,“草根”队员一次次被义工、志愿者的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感染着激励着,也让她们真正感受到“力行中心”这个精神家园的温暖和美丽。陈良琼,女,50岁,回澜镇玉皇村人,力行中心志愿者。2014年盛夏时节,为了给在城区白果小区第二场孝文化演出的力行演职员煮顿可口的饭菜,下厨时,被高压锅气烫伤了面部、颈部,却毫无怨言。力行排练时没有音响,七旬多高龄的刘华富团长一心扑在工作上,家也住在力行中心,总共垫资3万余元用于购买一部二手货音响、添置服装、道具,支付演出交通费用;志愿者刘兵在什邡大市场开了个婚庆店,在力行无音响的时候,无偿为力行搭台子,出音响,出人力、运费,放下婚庆生意。有次在双盛镇广场演出前,演员谢泽友好奇地问刘兵:“刘兵,你为啥子心甘情愿无偿地资助我们,支持我们?”刘兵淡淡一笑,回答:“是因为你们都在力行中心弘扬孝文化服务,我又有啥子不可以呢?这是公益活动做好事做善事,值得!”谢泽友听后很受感动......

力行巡回演出第二场,去元石西门社区演出前,舞蹈演员、志愿者都到什邡城区竹溪广场、大广场、小广场、各街头巷尾发放宣传孝文化倡议书之后,很多老人看了倡议书都说:你们早就该来做这种孝文化的宣传了,做得好!几乎在每场巡演后,老百姓都依依不舍......

回望“草根”艰辛发展、日益壮大的光辉足迹,瞩目其由“草根”向“力行”的优雅转身,华丽蜕变,一场场孝行天下的精彩演绎,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美好的结论:植根于回澜这片沃土的草根艺术团,从最初的群众自娱自乐到跟随文化院坝建设步伐不断发展壮大,再到一场场孝行天下的精彩演绎,紧贴大地,在低处谦卑而愉悦地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示恒久迷人的风采。  

作者简介:

吕雄文,四川什邡人,西部新诗·散文诗创研联盟常务主席,系西藏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作品在《西藏文学》《草堂》《广州文艺》《西南军事文学》《词刊》《歌曲》《军营文化天地》等媒体发表。曾获2022《诗刊》社、《中华辞赋》杂志社主办“人生可宽窄  诗意任西东”全国诗歌征集大赛优秀作品奖,第三届“才旦卓玛艺术基金奖”,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等主办2013第十四届“江山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被授予 “中国民歌优秀词作家”称号。出版诗集《来自世界屋脊的太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