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大举行

2022年11月1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18日电 (王波)近日,由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联合主办的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500余名专家和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经济时代项目式教学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展开深入研讨。

西南财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教育教学领域和课程教学形态的变革,学校要以项目式教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开展教学专题研究,共建金课群,出版一批项目式和场景化改革的精品著作;要探索产教协同育人,建设改革示范先行区,构建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新时代课程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创新,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持续、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亚兰表示,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她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在交流分享中启迪思维,在碰撞合作中开拓思路,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围绕项目式教学与高等教育改革,作《项目化教学助力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专题报告。她说,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要求,高校研究和推广项目式教学方法很有必要,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杂志》、美国北德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项目式教学的实践、成果、趋势和技巧”展开了主题分享。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数字化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文兰教授围绕“项目式学习融入国家课程的研究实践”展开主题分享,探讨了国家课程中引入项目式学习的可行路径;《远程教育杂志》执行主编陶侃教授以“从学术写作角度凝练项目式教学成果”为题,分享了项目式教学成果凝练升华的经验;美国北德州大学孟南希博士介绍了“美国高校开展项目式教学的新趋势”,从国际比较视角展示了当前项目式教学的发展前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翟雪松研究员围绕“相近专业跨学科共情能力培养——基于形塑学习”展开主题论述,分享了项目式学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课程评鉴环节,西南财大相关学者教授分别以“数字人民币使用情况调研报告——以成都市为例”“机会识别与机会窗口—星光天地和合生汇两强对垒”“税法知识图谱场景化教学案例设计与应用实践”“《数据可视化》PBL实施经验”“《货币金融学》PBL案例设计”为题,进行了生动介绍,展现了该校教师运用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新技术,积极创新教育场景和教学模式,以项目式教学重塑课程教学新形态的探索与实践。

据悉,项目式教学是一种促进学生自我导向学习的创新教学法,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在项目任务的完成中学会主动探索和解决现实问题。这一创新教学法已在全球各地受到教育研究者和教育改革者的青睐。近年来,西南财大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持续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深彻转变,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项目式教学改革创新,创设具有临场感、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案例教学情境,建设全国性、区域性数智教学共同体,加快教室智慧化改造升级,切实发挥数字的引领、撬动和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培养变革。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