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中江:传黄继光英雄志 育新时代好少年

2022年11月1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中江县,是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11月14日,孩子们在冬日暖阳下开心地玩耍,在温馨教室里用心地学习。下午2点半,一堂主题严肃但形势活泼的语文课,在中江县黄继光红军小学四年级二班教室内开始了。这是一堂创新教学课,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传承继光精神有机地融合到了一起。

同学们学习课文《黄继光》。人民网 刘海天摄

同学们身穿红军服坐在教室内,人人目光专注,个个腰杆笔挺。作为继光精神的传承人,作为红军英烈的敬仰者,孩子们很喜欢这身衣服,穿在身上觉得很自豪。军帽上的五星光闪闪,脖子上的领巾红艳艳,同学们的学习心气就像窗外的蓝天白云一样高。

“不怕困难,敢于胜利。从小树立报国志,红色基因代代传!”这堂课,师生们学习的课文正是《黄继光》。讲台上,老师生动地讲述着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形象地讲解着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知识。不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所有参与这堂创新教育课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同学们听老师讲解展览内容。人民网 刘海天摄

黄继光红军小学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教学和生活中充满了红色创意力量。秉持“承继光精神,养御河文气”的教学理念,师生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优势,努力创作编排了川剧《黄继光扑堡》,绘制了黄继光生平事迹连环画……一系列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们将红色文化和继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了让学生学懂、弄通、善用,我们在教案中以更生动、更接地气的方式融合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继光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授课教师陈希在课后表示。

同学们观看爱国题材艺术作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下课后,学生们有序来到学校里的继光广场,在“红色继光”宣讲团宣讲员的引导下,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黄继光英雄事迹。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江县组建了“红色继光”宣讲团,制作了一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板,通过黄继光纪念馆流动巡展活动,推动二十大精神进入校园、社区、部队等地方。

“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奉献青春、保家卫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四年级二班的女同学田芮铮听完宣讲后说,要弘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好好学习,拼搏进取,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学们课余读书。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继光爱国、勇敢、不怕牺牲,为祖国不惜奉献一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一定努力学习奋斗,长大后报效祖国。”立志报考国防科技大学的五年级五班学生李雷表示。

下课后的继光广场,是这个小学里最热闹的地方。孩子们嬉笑玩耍,稚嫩欢快的童音在校园里回荡。英勇无畏的继光精神,已经融入他们的血脉,将伴随他们一路成长,催促他们一直向上。(刘海天 梁潼)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