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使命初心不改 携手开创未来

2022年11月16日19: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七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七十载不改初心,高歌猛进。

自1952年成立至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用70年的时间成功走过了“艰苦创业夯基础、改革开放创新路、融入中油大发展、扬帆迈向新征程”四段不平凡历程,已然发展成为中国石油集团以及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用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书写出无限的荣光与梦想。

时光无痕,大地留印。70年来,自强不息的石油川销人,在党的建设、国企改革、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精神传承、绿色低碳等诸多领域,用不懈的奋斗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用智慧和汗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

牢记初心

奋力答好时代之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恰似如椽巨笔,映照了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70年的发展印记。

红心向党、兴油报国。自成立之日起,石油川销人就将“忠诚”二字镌刻在心中、体现在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无论是在建国兴业初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无论是服务治蜀兴川,还是抗击自然灾害,时刻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始终保持“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满腔赤诚,坚决做到党中央有部署、石油川销见行动,一切工作、一切奋斗为党为国为人民,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生动实践中彰显绝对忠诚。

披荆斩棘、艰辛求索。3座油库、6个办事处,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之初的微薄家底,169名干部员工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创业时代,用不屈的脊梁、坚强的意志,果敢担负起保障四川能源供应的职责使命。70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加油站网点从零起步,经营机构从最初的6个,发展壮大到今天的运营油库21座、加油加气站2267座、便利店1612座,遍布全川城乡;新能源业务稳准推进,首座加氢站、首座“油、气、重卡换电”综合能源站相继投运,目前已建成充电终端107个、光伏发电项目9个,基本形成多能互补格局。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的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 104 油库,有力保障了成都市场五分之三的成品油供应需求。中石油四川销售供图。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的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 104 油库,有力保障了成都市场五分之三的成品油供应需求。中石油四川销售供图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70年来,几代石油川销人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与全川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9.5”泸定重大地震及历次抗旱、抗洪、火灾等重要时刻,同时间赛跑、用担当作答,第一时间送上救灾油品、提供生活物资,彰显了中国石油勇于尽责、敢于负责的大写形象。特别是在疫情来袭的关键时期,广大石油川销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四川疫情防控大局,免费向进站客户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该公司遍布全川的加油站、便利店坚决做到“不断供、不打烊、不涨价”,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砥砺前行

一路革新高歌猛进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11356”治企规划战略指引下,石油川销人革故鼎新,敢闯敢试,打破理念藩篱,致力于探索开拓出更加宽广的转型之路。

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多年来,几代石油川销人勇于破除盆地意识,坚持用改革劈山、靠创新铺路,推动该公司经历了煤建分离、集团化改制、上划重组等内外部改革,率先设立成品油配送中心,全面推行“调、销、运”一体化运营管理,创新推出全流程诊断与优化、综合业务支撑平台、中油优途线上平台等管理工具,为油品销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川销方案、贡献了川销智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石油川销人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牵引,持续推进体制调整、模式变革、管理创新,构建起与新型领导体制相匹配、与现代企业改革制度相适应的治理体系。

接续奋斗、谱写华章。回望70年历史长河,一代又一代石油川销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棒接着一棒跑,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中,推动了该公司销量指标一年一大步、三年一台阶,年油气销量从1952年的1.2万吨,增加到1978年的100万吨、2018年的1000万吨,再到2021年历史性突破1100万吨,连续4年高质量站稳千万吨。

位于京昆高速沿线的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新安服务区加油站。中石油四川销售供图。

位于京昆高速沿线的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新安服务区加油站。中石油四川销售供图

转型升级,与新同行。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碳”战略规划,更是制定了以油品为基础、“气氢电+光伏”多极发展、“实体零售+线上消费+异业合作”全渠道商业模式的“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目标,致力于到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发展愿景。

乘风破浪

再谱石油川销新篇章

时序轮替,亘古不变的是先行者的身影;历史坐标,清晰镌刻的是奋进者的脚印。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必须坚持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开放合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砥砺队伍、必须坚持弘扬传统”七个必须,展现出石油川销人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创新求变,与时代同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业绩的坚定决心。

赓续血脉、砥砺品质。多年来,几代石油川销人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历次自然灾害考验,广大干部员工在舍小家、为大家的忠诚奉献中,淬炼了“山塌路断油不断、保供责任大于天”的抗震救灾精神,凝结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的团结协作精神;在历年“冲千万、稳千万”的攻坚时期,一大批敢闯敢干的杰出代表、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趟过千山万水、闯过千难万险,用勤劳智慧谱写了众志成城、闯关夺隘的奋斗赞歌,孕育了万众一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破千精神”。这些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沉淀出丰厚淳朴的川销精神、砥砺成独具特色的川销性格,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石油川销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业绩。

初心不改,征程犹长。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将坚决贯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竭尽“企之所能”,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化与合作伙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努力在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大业中共建共享、合作共赢!

人才振兴,企业振兴。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也将坚决贯彻党中央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落实集团公司人才强企部署,进一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全面推进“7+1”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的人才发展机制,加快实施领导人员素质提升“赋能计划”和本领提升“砺剑计划”,致力于为推动该公司永续发展厚植人才根基!

七秩芳华硕果累累,征程万里催人奋进!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学深悟、笃行笃用,坚定“11356”治企规划不动摇,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业务发展、员工工作生活“三个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健康企业、法治企业、智慧企业、幸福企业、百年企业”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干”的作风,大力传承“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红色基因,奋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的时代答卷,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治蜀兴川大业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谱华章。(房金)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