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邀你打卡,体验百草园与三味书屋的心动之旅

2022年11月18日18:02 |
小字号

我要做一束波光

荡漾赤城湖的中央

我要做一缕墨香

浸染芝溪河的流觞

我愿做一只白鹤

在你画卷里飞翔

……

近日,一条视频刷爆遂宁人的朋友圈

唯美的画面,动听的歌声

《做一只白鹤,在你画卷里飞翔》

带你领略蓬山溪水

憧憬百草园与三味书屋的心动之旅

一步一景

一季一色

1600余年时光雕琢

1251平方公里的蓬溪

产生了独特的自然山水

悠久的民俗文化

11月18日

2022年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将在蓬溪召开

将现场观看情景剧——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蓬山溪水总关情》

同时,还将举行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体验活动

今天,小编带你一起先行“体验”精品线路

↓↓↓

重要一环 高峰山

位于蓬溪县域北部文井镇境内的高峰山享有“川北第一名山”“蜀中名观”“道教名山”之美誉,景区内“八卦迷宫古建筑群”和“老子石雕塑”被称为“高峰奇观,天下双绝”。

11月,正是金丝皇菊热烈绽放和丰收的季节,走进高峰山森林康养度假区,随处可见的金丝皇菊正散发着它们独有的药香味儿。从高峰山山脚沿着最新修建的登山步道一路向上登上养心亭,向山下瞭望,药材种植与山、林、田、水、村自然融合,塑造山中有水、水中有田、田中有画的产业生态景观,形成一幅独具高峰山特色的“本草养心谷”大地艺术景观带。

高峰山是蓬溪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发展线路上的重要一环,以“药香、禅香、墨香”“山中三味”为特色,融入书法文化、孝道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等蓬溪本地特色文化,建设古建古韵核心区、景区旅游环线、德孝文化传承片区、康体养心度假片区、本草基地产业片区、蓬溪县旅游联动带,全力向游客展示全面打造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业发展更具活力的“养心目的地”。

另一个重要端点 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

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作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的另一个重要端点,位于蓬溪县宝梵镇龙洞村,打造融合内湖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休闲运动、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体验区,集中呈现“药”“雅”“趣”三味,有李时珍纪念馆和三味书屋。

李时珍纪念馆以“李时珍在蓬溪”为主题核心,深挖蓬溪作为“《本草纲目》诞生地”的“本草文化”底蕴,与湖北蕲春错位建设,突出展现李时珍在蓬溪县的经历,体现“初稿成书在蓬溪、修改定稿在蕲春”的侧重点。同时以标本形式展示《本草纲目》中的蓬溪药材,以文创产品提升本草文化影响力。

三味书屋植入百草、书法、红色等文化元素,建设百草文化区、书法文化区、书屋阅读区等,打造研学基地和文化体验目的地。

说到蓬溪

不得不说她的这两种文化

↓↓

书法文化

中国书法被誉为‘无言之诗,无行之舞,无图之画,无声之乐’。在蓬溪,‘工诗文、善书法’之风更是历代传承。

近年来,蓬溪传承书香文化传统,书法艺术扎根于城市建设、融入群众生活,并成为城市的一张炫目的文化名片。目前,蓬溪县城区已建成5个书法主题公园、30座书法牌坊、3.5万平方米书法阵地。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蓬溪连续第六次上榜,是迄今为止四川省内唯一被文化和旅游部以县为单位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全国仅两个县获此殊荣。

红色文化

蓬溪是一座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地方,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高级将领旷继勋率部在牛角沟村起义,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涌现了大批革命先辈和先烈,他们的英勇事迹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蓬溪县深挖红色资源,以革命之红、自然之红、民俗之红等红色文化为载体,以红色基因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了中国红军第一村、旷继勋纪念馆、盟遂合作纪念馆等多处红色景点。

蓬溪以节为媒

深耕文化、打造品牌

走农文旅融合之路

拓宽着旅游的深度与广度

蓬溪养心之旅等你哦

来源:遂宁传媒集团融媒发展中心综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