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四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争创全国一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举办四川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相关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

2022年11月1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14日至18日,由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织的四川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相关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在成都举办。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供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11月14日至11月18日,由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织的四川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相关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四川师范大学)成功举办。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罗雷作动员辅导,四川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孟华、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滕文浩、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艾新出席开班式,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晓斌主持开班式。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一级巡视员罗雷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辅导。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供图

开班仪式上,罗雷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作了深入讲解。罗雷指出,举办本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围绕贯彻中纪委和省纪委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融入工作大局,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派驻监督工作实际,更加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更加准确领会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新理念,更加注重构建监督工作新机制,认真思考谋划工作。

罗雷强调,学习同样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思想革命、知识革命。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境界、一种责任,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为四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争创全国一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推动巴蜀文化健康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翻开此次培训的学员手册,疫情防控、日程安排、课程设置、组织形式、教学方式、课堂纪律等方方面面都有体现。集中授课、小组讨论、交流座谈、观看专题片、参观学习等课程安排政治站位高、思想理论性强、联系实践紧,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

本次培训邀请了省纪委监委、省委党校、省直机关纪工委、财政厅等单位的部门领导、专家,从“线索处置”“初核和审查谈话策略”“信访举报受理”“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办法”等方面进行授课辅导,充分解答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困惑。

在专题讲座上,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原二级巡视员黄从应围绕“机关纪委如何履行协助职责”这一主题,从明确为什么要协助、找准协助中的短板弱项、清楚协助什么、不断增强协助本领4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员们力求从专题授课中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向,在分组讨论中畅所欲言,借鉴工作方式方法。罗雷以一名普通学员的身份,参与了培训,加入了讨论。他提到,学员们要强化“靶向思维”,精准发力,针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不断提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的能力。

11月14日晚,4场活跃而有意义的讨论在分组研讨环节开展。围绕“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 “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弱项”,各个小组成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思想在互相交流中碰撞,认识在互相启迪中升华。

除了课堂授课和研讨,培训还安排了参观学习,从课堂内外,磨砺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11月15日,学员们前往位于新都的天府家风馆,了解四川家风家教发展成就。

“我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他一生正直清廉,特别重视对我们的家风教育。在我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任职时,他都会对我进行‘约谈’提醒,教导我抵制诱惑,廉洁工作。”在参观天府家风馆后,驻达州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覃文银动情地在课前交流发言,赢得了参训学员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党建与培训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的培训成效。

理想之火越燃越盛,信仰之光照亮征程。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是一场难得的“及时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能力,回到单位后,要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进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积极谋划推动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负职责使命。

来自综合监督单位的纪检干部,成都、德阳、绵阳、凉山、甘孜等市(州)党委宣传部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驻四川广电网络公司纪检监察组、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负责同志等76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刘艳 刘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