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德阳召开

2022年11月08日16:03 |
小字号

会议现场。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会议现场。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11月7日—8日,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德阳召开。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孙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致辞。会议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湘主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春虎、厅二巡视员关春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第三次专门组织召开全省性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

会议要求,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以不断挑战自我的勇气和革故鼎新的锐气,对标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努力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全力打造更加规范、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自然资源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更多自然资源力量。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主动担当、务实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坚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政策优势,印发《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第一批)》《关于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关于探索用地新方式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等文件,政策供给力度持续加大。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全系统共归集电子证照2600万张,自然资源领域10类电子证照实现共享应用,推出29个电脑端便民服务应用、30个移动端电脑应用、6个掌上办服务,矿业权、地灾资质等实现智能化审批,企业群众办事逐步实现快办、好办、易办。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统筹推进“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省内通办”,探索推广“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模式,稳步推进“交房(地)即交证”改革,不动产登记更加便利,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矿产资源审批实现“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自助查询服务延伸至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随到随查、结果立等可取;建设用地报件平均办理效率提升50%,行政审批服务质效稳步提升。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扎实推进“多测合一”,着力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协同推进用地预审并联审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逐步优化。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信用监管,建立矿业权勘查开采和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监管服务不断规范。

会议强调,紧扣实际,改革创新,持续用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要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审批事项“全程网办”,部分高频事项力争实现“掌上办”;推动“川渝通办”“跨省通办”落地落实,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市内通办”“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打破共享数据信息壁垒,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23年底前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统一、登记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运维管理统一”;加快落实不动产信息共享,加快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持续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建设。要全面优化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继续抓好实体窗口建设,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主动服务用地审批手续办理,大力优化工程项目审批。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切实提高执法监管水平,着力构建信用监管模式。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考察了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观看了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片,德阳局、广元局、成都局、绵阳局作交流发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