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乡村教师邹丽萍:克服病魔纠缠 书写育人使命

2022年10月3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邹丽萍与同事讨论教案。蒋兵供图
邹丽萍与同事讨论教案。蒋兵供图

学生是她最好的伙伴,讲台是她最好的舞台。自贡荣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荣县县级优秀教师、荣县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一摞厚重的荣誉,见证着她入党的初心,书写着她育人的使命。

邹丽萍,女,今年46岁,中共党员,荣县双古学校英语教师。三尺讲台执教26年,一腔热血洒校园,来自责任的动力;满怀豪情育桃李,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用坚毅书写着师者的大爱无边,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爱岗敬业的内涵。

少年受教于师,长大为人于师

邹丽萍,出生在荣县双古镇长林村,童年的记忆是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儿时最幸福的时光便是在乡村学校读书求学。邹丽萍没有辜负父母,没有辜负自己,更没有辜负传道解惑的老师们。通过寒窗苦读,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荣县师范。

1996年毕业后,她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家乡双古镇,成为一名乡村老师,带领和她一样心怀梦想的孩子逐梦前行,这一干就是26年。

这期间,她长期负责英语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他们有的考上心仪的大学,以自己的学识报效祖国,成了令人羡慕的科技工作者;有的走上讲台,成为了和她一样的辛勤园丁;还有一些孩子,进入工厂企业、农场社区,成为了一名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着一个个朴实的梦想。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邹丽萍按照“实效课堂”的要求探索英语教学改革。一是认真编写导学案高质量备课,做到不备课不进教室;二是提高课堂质量,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率,平时上课会给学生留下一点时间,让学生去消化新的知识,然后马上进行检测,争取做到“堂堂清”,第二节课上课再通过一些趣味活动把上节课的知识再现;三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选好课代表、小组长,开展小组竞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相互学习、互帮互助的学习热情。

在做好自己教学的同时,作为一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她还承担着“师带徒”的任务。她说,青年教师有充沛的精力、好学的热情、创新的能力,作为师傅,乐意把自己的教学经验豪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通过示范课把最好的方面展示给徒弟。如今,邹丽萍的徒弟们已经成为骨干力量,任教于荣县中学、荣县一中、黄大清学校等。

近几年,邹丽萍所带毕业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2021年,她任教班级的学生,初三毕业升入荣县中学211班8人、实验班15人、普通班36人,还有读其它高中和职高的,无一人辍学,创下双古中学校历史新高。她也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病无情人有情 人不倒讲台在

2010年,是邹丽萍站在三尺讲台的第十五年,更是她风华正茂施展才华的岁月,然而无情的病魔向她袭来。同年3月,因全身浮肿,邹丽萍被华西医院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伤及到肾。在华西医院住院治疗半年后,病情虽得到了一定控制,但疾病的折磨使她感到无助与迷茫。而这时,那群渴望知识的孩子和教师这一神圣的称谓成为了她战胜病魔的强大动力。她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静下来,一定要站起来,我要回到讲台,我要陪伴那群孩子实现梦想”。

为了战胜病魔,她在上课之余每天坚持打太极锻炼。经过治疗和自我调节,邹丽萍的状态有所好转,她说:“今后的每一天,我没有理由浪费,没有借口虚度。我决定重新回到学校,走上讲台,站在孩子们中间,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去坚守那份教师的初心。”

患病坚守岗位的邹丽萍,在受到组织、同事关心的同时,也在帮助困难的孩子。学生宋永强,母亲患病早逝,哥哥又股骨头坏死,全家人靠父亲在茶厂工作维持生计。邹丽萍得知情况后,不仅鼓励宋永强勤奋学习,还经常自己掏钱送学习用品、送米和肉给他,在最后的升学考试中,宋永强的英语成绩110分。

邹丽萍说:“每天将我所学所知传授学生,学生回报我以崇敬、爱戴之情。亲人朋友们嘘寒问暖,所有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关怀,让我每天就这样开心快乐的工作着,忘记病痛,忘记烦恼,收获学生带给我的小惊喜,幸福快乐每一天。”

“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我们的职责就是用我们的爱心和责任心去成就学生轰轰烈烈的人生。我是一名教师,讲台就是我的岗位,只要我一天不倒下,三尺讲台永远会有我的声音。”(蒋兵)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