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

2022年10月29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29日电 (郭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今日,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海东西至黄胜关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分段建设的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工。

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起自青海省西宁市西宁站,经青海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接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东站,正线全长836.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共设西宁、海东西、化隆、尖扎、同仁、甘加、夏河、合作、碌曲、郎木寺、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黄胜关、川主寺、松潘、镇江关、太平、龙塘、茂县、高川、安县、绵竹南、什邡西、三星堆、青白江东、成都东29个车站,其中西宁、海东西、青白江东、成都东4个车站为既有车站,其他车站为新建车站。

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分四段建设,其中建成通车的西宁至海东西段、青白江东至成都东段,已分别与兰新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铁共线运营;在建的黄胜关至青白江东段,将与在建的成都至兰州高速铁路共线运营;此次开工建设的海东西至黄胜关段,正线全长502.5公里,建设工期7.5年,全线桥隧占比达80%,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甘青特长隧道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位于青海省海东市的东祁连山隧道、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则岔隧道、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包座隧道为全线重难点工程。

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兰州、西宁至广州的兰(西)广通道的组成部分,沿线与已开通的兰新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铁、成都至贵阳高铁、成都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兰州至合作高铁、成都至兰州高铁、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路网地位十分重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便利沿线各族群众出行,加强兰(州)西(宁)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交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