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凝心聚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成都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30日08:0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心聚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连日来,我市文化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表示,要始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着力打造“三城三都”品牌,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朝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创造力、竞争力。

  “我们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就必须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宝贵资源,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小红表示,我们要对中华传统文化中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相适应;另一方面,要按照时代的新变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古籍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每一本古籍都值得被珍视。”成都图书馆古籍部工作人员张丽表示:“我将认真对待每一本古籍,让古籍在现代社会绽放出新的光芒,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推动天府文化发展繁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近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艺荟天府”艺术作品展开启了巡展,展览自展出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收获众多赞誉。策展人叶莹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抒怀,努力创作一批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文艺精品。”

  作为我市川剧今年重要的新创作品,市川剧院川剧《沃野炊烟》正在紧张地排练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市川剧院的川剧人感到深受鼓舞,十分振奋。市川剧院院长蒋明睿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视,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川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天府文化发展繁荣。”

  四川交响乐团副团长、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马薇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音乐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音乐精品创作’有机贯通起来,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贡献力量!”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成都博物馆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李景意表示,“成都目前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未来我们更应加强对文物的传承、保护,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以及天府文化的活化表达。为市民带来更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和活动,不断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极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离不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宣传营销部主任陈涛表示,杜甫草堂博物馆将充分利用“文旅融合”发展契机,紧紧围绕“世界文化名城”和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中国文学圣地”和“中国诗歌文化中心”作用,以弘扬杜甫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

  随着西岭雪山旅游旺季即将来临,西岭雪山项目维修组长卢星已经提前进入了忙碌的工作中。作为省劳模、金熊猫奖获得者的他在西岭雪山工作了20年,“在未来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刻苦钻研,不断地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为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会通过一张张带有成都文化历史和熊猫元素的邮票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成都,了解中国。”成都邮政熊猫邮局负责人曹雅露表示,熊猫邮局将继续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供富有文化韵味的邮政产品。“未来,我们将在产品中加入非遗文化元素,把蜀锦、蜀绣等富有成都特色的非遗传承人作品,嫁接到产品上。将成都的非遗文化通过我们一张张邮票传递到五湖四海!”(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刘鲁 余力 吴雅婷 卢星宇 张舟)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