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专家学者齐聚西南财大研讨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

2022年10月3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四川省人大供图
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四川省人大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31日电 (王凡)10月29日上午,由西南财经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办的“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学术研讨暨年度研究报告发布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四川省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陶生元,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等分别围绕“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的议题展作主题发言。来自南京审计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学者以及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宣汉县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据了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与西南财经大学于2019年联合发起设立全国首个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目的是拓展理论研究、搭建学术和智库高地、科学指引实践需要。

3年来,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聚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每年向全国发布研究课题20余项,包括绩效监督、联网监督、支出效率、税制改革、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能力建设》《地方预算联网监督与财政支出效率》等一批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一些成果运用在工作中、在四川省推广,有力支持了四川省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四川省地方财税治理水平的改进提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