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苍溪:“银龄管家”献余热 退休生活“别样红”

2022年10月08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这一件一件的实事,都办到咱们的心坎上了!”“这小区环境变化真大,全靠我们的伏管家,老人家辛苦了!”近日,在广元市苍溪县东城汇峰花园小区,提到伏光诗老人,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10月1日,在苍溪县陵江镇东台街东城汇峰花园小区,63岁的伏光诗正同物业管理小组成员一道巡查车棚、楼道等公共区域的卫生状况。国庆节期间,伏光诗忙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东城汇峰花园小区建于2002年,是苍溪县城有名的老旧小区,居住着200多户业主和商户近千人。这里历史遗留问题多,物业同业主之间矛盾突出。2019年10月,从县财政局退休后的伏光诗,自告奋勇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并担任主任,迈出了“小区自治”的第一步。

两年多来,伏光诗带头多方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小区高层电梯更换并加装4部电梯,发动业主和小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资共90多万元完成了地下污水管网改造、院内活动场地硬化和整体绿化。此外,还有修建小区文化墙、协调帮助77户业主拿到房产证等,伏光诗共牵头为小区群众办了20多件好事实事。今年7月,伏光诗被苍溪县委、县政府授予“梨乡夕阳正能量先锋”。

“老伏这两年无偿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大好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也加入到小区物业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向他学习,为大家做贡献。”物业管理小组成员赵志华说:“现在我们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和睦,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争做文明市民。”

如今,在苍溪县东城汇峰花园小区,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下班后,他们有的在花园小径上散步,有的围坐在花园小广场上聊天,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家看到伏光诗老人,纷纷围上前来同他打招呼。伏光诗说:“我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即使退了休,也应该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小区群众服务。这两年里,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为小区管理做贡献,使我们这个老旧小区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了,环境越来越美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看到大家开心,我就很知足了!”

同伏光诗一样,今年85岁高龄的曹熙沛老人,也主动担任他所居住的东城“鹤山居”大院 “管家”,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筹资安装电梯2部,完成院内人行道地砖铺设、路灯安装、环境绿化、风貌打造等工程,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宜居靓丽的生活居住环境。

在苍溪,像伏光诗、曹熙沛这样当上小区“管家”的退休干部有100多名,他们牵头成立业委会,担任单元长、楼栋长等,使县城区18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幅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苍溪县把“银龄管家”建设与社区基层治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倡导离退休干部“进社区”“回小区”,当好政策理论宣讲员、小区建设推进员、社区和谐调解员,充分发挥老干部特色优势,做小区的贴心“管家”,让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找到发挥余热的新舞台,为助力社区基层治理贡献桑榆力量。(徐咏秋 罗瑜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