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王楚钦绝地反击 中国男乒打出精彩一役

2022年10月08日09:2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感谢好对手瑞典队

  10月7日晚,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男团1/4决赛对阵瑞典队,中国男乒遇到开赛以来最强劲的对手,双方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樊振东迎战法尔克、马龙迎战莫雷加德,虽然都以中国队选手3比0获胜告终,但比赛一度打得非常胶着;第三个出场的王楚钦与卡尔森的比赛更是打满五局,在连输两局的逆境之下,王楚钦绝地反击,最终3比2逆转对手,帮助中国男乒以大比分3比0淘汰对手,晋级四强。

  “伟大的对手,成就更伟大的自己。”瑞典队一直是中国男乒强有力的对手。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好对手,世乒赛团体赛的对决才更有看点。

  “最伟大的对手”

  其实瑞典男队也曾是世界乒坛多年的霸主。上世纪80年代末开启的“瑞典王朝”,更是在世界乒坛谱写了一段佳话。

  被中国球迷昵称为“老瓦”的瓦尔德内尔,不仅是男乒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其他代表队选手中惟一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从初出茅庐时与蔡振华那一代中国球员一决高下,到不惑之年与马龙同场竞技,老瓦曾与中国乒坛六代选手争锋,被中国乒乓球队视为“最伟大的对手”。

  瑞典南部小城的乒乓情缘

  如今这支瑞典男队的主教练,正是当初瑞典乒坛“三驾马车”成员之一佩尔森。他曾击败过刘国梁、孔令辉,四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七战奥运会。直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42岁“高龄”的佩尔森仍打进男单四强,冠亚季军则被中国队选手包揽。中国队选手交替迅速,佩尔森则一直坚持不退役,是瑞典队铁打的主力,当时就流传一句话,“铁打的佩尔森,流水的国乒”。

  退役之后,佩尔森继续从事乒乓球教练工作。作为教练员,佩尔森同样出色,德国队选手奥恰洛夫就是他一手培养的。由于执教水平高,2019年,佩尔森被邀重返瑞典国家队,作为法尔克和莫雷加德的主教练。

  昨日首个出战的瑞典一单法尔克是欧洲乒坛数一数二的球员。在2019年布达佩斯第55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他1比4输给中国队队长马龙,获得了男单银牌,也成为继1997年世乒赛瓦尔德内尔男单夺冠以来,22年来首位为瑞典队获得世乒赛奖牌的球员。法尔克的家乡——瑞典南方海港小镇瑞典哈姆斯塔德市以开露天音乐会和篝火晚会的方式庆祝他摘银,该市市长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佩尔森也是哈姆斯塔尔德人,这里的乒乓球传承也是一代接着一代。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就在哈尔姆斯塔德举行,这也是瑞典向世界推广宣传这座人口10万左右的瑞典南方小城市的绝好机会。

  如今,中国乒乓球的地位难以撼动,但感谢有瑞典队,他们是强劲的、值得尊敬的对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