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通济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22年10月07日07:2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济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北京时间10月6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召开的第24届国际灌排大会暨第73届国际灌排委员会国际执行理事会上,四川省通济堰、江苏省兴化垛田、浙江省松阳松古灌区、江西省崇义上堡梯田入选2022年度(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通济堰渠首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南河、西河、金马河交汇处,始建于公元前141年,距今已有2163年的历史,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运用时间最长的活动坝。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通济堰自成一体运行,总结出“冬闭春开,平梁分水”的治水原则,积累了“岁修准则”“定点飞沙”等治水经验,创造出“砌石硬堰”“以篓易石”“铁壁筒”等传统工程技术,形成“堰工局”“堰长制”等独具特色的水利管理体制。如今,通济堰灌区作为都江堰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着向成都、眉山2市4县(区)提供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灌溉面积52万亩,是“天府粮仓”的重点区。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排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名录主要收录全世界具有重大意义的灌排水工程,也被称为“灌溉工程界的诺贝尔奖”。其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农业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

  位于乐山市夹江县境内的东风堰,是我省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于2014年入选。2018年,四川都江堰入选。随着此次四川通济堰入选,我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已达3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张红霞)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