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峨边: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 解锁干部提能砺为“新篇章”

2022年09月05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紧扣事业发展和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需要,坚持以“十大行动”为抓手,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成功举办“峨边青年干部大讲堂”活动三期,积极搭建全县青年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实现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进一步建立健全青年干部培养机制。

完善“三大机制”,规范“大讲堂”运行。深入推进干部培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紧紧围绕“讲、学、评、思”方法路径,定期举办“峨边青年干部大讲堂”,着力培养“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专业干部人才队伍。一是实行承办单位轮值制。按照“1+1+N”轮值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1个部门组织承办、N个单位随同协办,每期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选定一个主题,举办一期讲堂活动,由承办单位组织开展,会同协办单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发言内容和主讲人员。二是实行评委现场评分制。采用“固定评委+机动评委”模式,每期由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固定评委”,主题涉及的分管县领导为“机动评委”构成。评委对主讲人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会场效果4大类11小项进行现场打分。三是实行干部上台主讲制。大讲堂按照现场发言形式,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逐级遴选”等方式,面向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征集主讲人,发言人员围绕主题深入调研,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讲工作举措、讲问题思考、讲对策建议。

聚焦“三大作用”,提升“大讲堂”效能。多措并举引导干部上台比思路、讲看法、谈举措,切实将大讲堂作为展示才华的“舞台”,碰撞思想的“擂台”,学习成果转化的“平台”,实现在讲中锻炼、听中收获、思中受益。一是以讲促学“练内功”。坚持以学贯穿始终,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主讲人通过深入调研、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稳扎稳打持续练好专精业务、熟悉政策的“内功”,结合讲堂成果交流转化,实现业务共学、经验共享、问题共商。二是以讲促思“谋发展”。大讲堂积极号召广大青年干部走上讲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新点子”、谈“新思路”、提“新举措”,通过平台的搭建,全力铺就干部成长成才“赛马场”,着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渠道。自2022年5月“集结号”吹响以来,已有4名优秀青年干部通过“大讲堂”平台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三是以讲促干“开新局”。大讲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到全县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就讲什么,主讲人通过“建言献策”清晰勾勒出各级各部门承担的重要职责,相关职能部门立足经济发展需要认真谋划思考,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三大保障”,巩固“大讲堂”成果。强化保障举措,积极构建“大讲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对“大讲堂”的学习成果进行深加工、广传播、再利用,最大程度惠及广大青年干部,形成“人人精学、人人精用、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干货”留底。大讲堂充分利用数字新媒体,通过对每期专题内容进行现场录制,留存原汁原味授课内容,利用网络平台、新媒体转发等形式打造“指尖讲堂”,让青年干部上讲台授课走近每一位干部身边,不断扩大课程受众范围,达到了“一次授课、多次受益”的良好效果。二是强化“好货”归档。建立“峨边青年干部大讲堂”专题内容素材库,及时将“擦亮峨边文旅‘金名片’”“打造超品质峨边‘未来之城’”“共筑产业园区建设‘增长极’”三期主题内容中主讲人的讲课稿、课件、音视频以及资料文件等素材进行整理归档,形成目录清单,方便各级干部能够随时享用“营养大餐”。三是强化“硬货”清仓。建立跟踪反馈机制,切实将“大讲堂”中形成的好思路好举措进行汇总反馈,强力推动有参考价值的好建议“见底清仓”,形成大讲堂学习成果倒逼机制。自活动开展以来,各职能部门累计采纳“青年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77条,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赵晓乾)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