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让传统乡土文学焕发新的活力

《惊蛰》出版一周年精装纪念版上市

王波
2022年09月0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作家杜阳林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小说《惊蛰》一周年精装纪念版,于今日在各大销售平台正式上架。目前,《惊蛰》已入选2022 年丝路书香工程,版权输出到俄罗斯,即将推出俄语版。

据悉,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自2021年7月底推出的《惊蛰》平装版上市以来,先后登上各大好书榜,小说一年期间加印11次,作者杜阳林入选第八届当当影响力作家榜前六的小说作家。

此次推出的《惊蛰》一周年精装纪念版,进行了全新的装帧设计,附作者签章,并收入创作谈《一部惊蛰,一场大梦》。作者讲述了创作这部小说背后的故事,揭开了这个震撼人心的成长故事的现实底色。《惊蛰》精装纪念版另附精美明信片两张,由作者亲自拍摄,记录了家乡碧龙观村(书中观龙村的原型)的旧屋和田野,手抄《惊蛰》精彩语句,具有收藏价值。

主人公身上有我们一代人的影子

作者杜阳林是四川省南部县人,如《惊蛰》中的主人公凌云青一样,从落后的山村出走,经过艰难的学习和打拼找到了自己生存的价值。他曾是成都媒体的资深记者,采写的新闻报道多次荣获新闻奖,后来为了追逐心中的文学理想,全心投入创作之中。在纪念版特别收录的创作谈中,他写道:“我选择书写‘过去的村庄’,是想在这一场文字的梳理中,沉淀多年来我无数次回望家乡时的思考。从当年的少年懵懂到如今岁月,时光在我身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蜿蜒痕迹。我在走过这几十年的高低起伏、波折坎坷后再度思考过去,感觉有了很多新的心得和认知。通过文字将它们书写下来,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代人过往的苦难,还有它映照当下的必然性与重要性。”

《惊蛰》作者以自己真实的生活素材做底,对一个时代进行回溯和书写。书中的乡村生活脱胎于真实的历史,充分展现那块生机勃勃的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普通人,描绘了时代变革中人们迥异的生活画像。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止步不前,只希望维持眼前的生活,并不惜通过挤压他人获得更多的利益与生存空间;有些人在传统和新时代浪潮的夹缝中观望,对未来既有期待也有恐惧;而像凌云青这样的年青一代,则愿意直面生活给出的所有考验,向着时代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行,寻找生命的出路。

《惊蛰》让传统乡土文学焕发新的活力

作者以一个乡村少年的形象隐喻了惊蛰待变的中国乡村,主人公凌云青有机会走出乡村、坐上绿皮火车奔向自己的未来,背后是一个复杂的时代命题。除了本身的韧性与自强不息,他的生命突围也受益于身边人性微光的照耀,其根本在于他应和了整个民族觉醒和振兴的时代号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惊蛰》在现实主义层面与时代精神遥相呼应,以一个人、一群人和一代人的命运之变,揭示时代发展的铿锵足印。

《惊蛰》富有戏剧冲突和感染力,张弛有度,极具可读性的同时也给人以启迪。作者在书写这一故事时,没有选择诗化柔美的乡村叙事,以冷静的笔触,穿透重重迷雾,打捞岁月深处的观龙村,并以清醒克制的笔调,勾勒出人们艰苦生存的真实境遇。作品给予了当代读者了解乡村、理解乡村的新契机,使乡土文学这一传统文学类型焕发新的活力。

《惊蛰》主人公凌云青的成长经历,是改革开放以来乡村中国历史巨变的缩影。通过个人奋斗改变命运,是新时期乡村青年和城市青年成功的具有时代标志意义的主题。这个主题在中国当代文学中持续闪现,《人生》《平凡的世界》等文学名著,由此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惊蛰》将一个少年的成长史置于宏大的历史长河背景中,以“惊蛰之醒”作为贯穿全文的线索,在书写个体命运的同时,也刻画了中国乡村的人物群像,是对一代人生命历程的勾连和追溯,体现出质朴刚劲、昂扬奋进的民族精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