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江阳:持续高温干旱,高效节水灌溉

2022年08月25日12: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抽水现场。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抽水现场。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水浇灌,那今年村民们的庄稼就能丰收!”8月23日,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巡查,看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挥了抗旱作用发出感叹。

7月以来,江阳区降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加之持续晴热高温,导致全区旱情形势严峻。前段时间正赶上水稻抽穗的关键期,如果农业灌溉没有水,农业生产会受到损失,农民们一年的辛苦就会白费。此时,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充分发挥了作用,确保了旱时应急提水抗旱。

2018年省级水资源费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位于江阳区通滩镇新学村、凤龙村、上湾村,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00亩,新建提灌站1座,新建干支管6.8公里。项目设计初衷旨在提高项目区水利用系数,保证农作物用水要求,提高农作物产量,使该区域灌溉方式从粗放式灌溉转变为高效节水灌溉,平时用于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用水效率。当遇到高温天气、干旱少雨,项目可用于抗旱应急,从铁匠湾水库抽水保供,连续多日灌溉,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实现“一项工程、多项价值”。近年来,江阳区已在江北、方山、通滩、分水岭等农业大镇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7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2万亩,为粮食增产、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旱情之下,江阳区水务局全力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抗旱保水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河道、后水库,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根据蓄水现状、供水对象、用水需求以及未来旱情发展趋势,细化优化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充分利用好水资源。指导取水户细化取水计划,实现有序取水、错峰取水,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农业生产供水。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实现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优化配置。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制度,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管控,加大饮用水源和农村供水管网水质监测,确保城乡供水水质安全。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普及节水知识,曝光浪费水资源行为,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袁玉华 陶明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