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渠县公安:“百日行动”首战告捷

2022年08月23日12: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渠县公安以强势开局的行动气势、铁腕治患的工作态势、雷霆出击的凌厉攻势,全警出动、尽锐出击,迅速破获“5.06”特大诈骗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3名、违法人员14名,为51名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百日行动”首战告捷。

合成作战,深挖扩线

今年4月,渠县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有人打着帮办社保、医保、就业补助的幌子,实施诈骗活动。

接到报案后,县公安局局长亲自挂帅,立即抽调刑侦、经侦、治安等部门精干警力组建“5.06”专案组,专题召开案件研讨会,迅速投入警力快速摸查,专人分片区、分阶段向受害人逐一收集证据,全面厘清案件,坚决做到打深打透。

经前期初查,自2020年4月以来,陈某某等人以帮忙办理就业补助、社保、低保为由,分别骗取51名群众3千元至18万元不等的现金,并通过提供佣金、抽成的方式发展下线22人,诱骗他人实施诈骗活动,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同时,渠县公安坚持“串小案、打大案”的要求,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合成作战机制,全面梳理近年来诈骗的现案、积案和警情,对比分析案件性质、诈骗手段和主要特征,找到共同点,发现新线索。经综合研判,对涉及到的2件在侦诈骗案件和6条警情进行串联并案,推动打击由点及面。

借力聚力,侦稳并行

侦办中,渠县公安通过梳理发现,该案有14名被骗群众为60岁以上的老人。于是,渠县公安主动对接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将该案件侦办推动上升为全县重点督办案件,让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提前介入、指导侦查,灵敏情报信息,广辟线索来源,严把案件关口,坚决堵塞执法漏洞,形成最大打击合力。

此外,渠县公安还充分整合各大警种的专业特长,加强与通讯运营商和银行等单位协作,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网络信息追踪等措施,仔细研判被骗资金流向和涉嫌违法人员关系图谱,迅速锁定主要违法嫌疑人,全面梳理其主要社会关系网络,逐一核查有无违法犯罪行为,做到不漏一人。

针对被骗人员挽损的迫切心理,渠县公安还主动与属地乡镇组建联合工作组,及时向被骗群体通报案件侦办情况,传递公安惩治犯罪、追赃挽损的坚定信念,做到 “侦稳并行”、同步推进。

重拳出击,亮剑出鞘

鉴于该案时间跨度长、涉及人群多、取证难度大,渠县公安局精心制定侦查方案,选派精干民警运用专业特长进行靠近侦查,开展蹲守和跟踪。

通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取证,渠县公安全面掌握了该团伙组织结构、运行情况、作案手法和活动范围,并对涉案人员逐一落实专人措施,密切关注动向,掌握实时轨迹,确保在管在控。

7月11日,渠县公安局抽调100余名警力,组建7个抓捕组,对3个涉案窝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14名违法人员抓获归案,无一漏网。

为及时追赃挽损,渠县公安局连夜开展突击审讯,迅速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掌握违法犯罪事实,全面固定证据,并公布举报电话,引导被骗群众检举违法犯罪,全面征集违法犯罪线索,最大限度深挖犯罪。

案件侦破后,渠县公安第一时间对接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冻结涉案资金110余万元,并全力追缴其余非法资金去向,最大限度挽回被骗群众的经济损失。同时,联合法、检等部门召开案件通报会,现场返还被骗群众资金,全县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首战告捷。(杨东 刘晓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