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四川一男子乱丢烟头引发火灾 被处行政拘留10日

2022年08月24日08:5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注意!四川一男子乱丢烟头引发火灾 被处行政拘留10日

 小烟头,大隐患,随手乱丢,害人害己。四川广安市邻水县九龙镇辖区的村民谭某怎么也没想到,只因随手丢下的一枚小小烟头,竟引燃周边草木导致火灾,自己最终被处行政拘留10日。

  8月15日,火灾受损当事人拨打119火警电话,说明火灾情况并申请事故调查。广安消防邻水大队火灾调查人员随即前往火灾事故发生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封锁。

  通过实地勘查、调查取证、询问笔录、事故鉴定、集体议案等方式,火灾调查人员还原了事故经过:当日,年逾70的村民谭某与妻子在去晒稻谷的路上,经过了火灾受损人冯某父亲坟前的小路,并随意丢弃了一个烟头在田埂处的杂草中,并未注意到该烟头未熄灭。走了一段距离后,烟头所在处的杂草已经燃烧了起来,谭某与妻子捡起地上的木棍打在起火比较厉害的位置,用了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将火扑灭,此时周围几颗桂花树被烧毁。由于没有火灾受损当事人联系方式,谭某与妻子先行离开。

  此次火灾中10棵桂花树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25万元,无人员伤亡。火灾调查人员表示,事故处理过程中的调解既要站在全局的角度,保证合法合理,又要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让其互相体谅。

  针对桂花树对烧毁一事,谭某已与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将在2023年立春前购买10颗桂花树栽种在损坏桂花树的原位置上,并且要保证栽种存活。针对涉嫌过失引起火灾一事,因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大队将该案移交至县公安局,依法向谭某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

  目前该案已终结,因谭某已满70周岁不予执行。

  消防提醒

  当前各地山火频发,高温干燥天气仍将持续,而烟头表面温度高达200℃-300℃,极易引发火灾,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自身也将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杜绝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加强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防患于未“燃”,才能营造安全、绿色的公共环境。(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