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大唐甘孜水电公司:全力以赴 守住库区最后一米水位线

2022年08月23日12: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厂房。大唐甘孜水电公司供图
厂房。大唐甘孜水电公司供图

8月20日凌晨1点,四川大渡河干流规划的第10级电站——长河坝水电站生产现场,狭窄的作业空间内,环境温度随着焊接作业不断升高。短短几分钟,正在消除缺陷的“小蓝帽”们,工作服就全部打湿,油污混着汗水弄得满身都是,一个个帅小伙成了“花脸猫”。管路拆除、缺陷探伤、裂纹清理、焊缝补焊打磨、管路冲洗、熔断器更换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只为赶在天亮前、负荷上升前,尽快并网,恢复发电。

长河坝水电站隶属中国大唐集团在川最大水电企业———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管理运营长河坝、黄金坪、江咀三座水电站,总装机346.26万千瓦,总投资约380亿元,是四川电网主力电厂之一。

进入7月以来,四川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四川境内各流域7月来水较多年同期偏枯2~5成,8月来水较多年同期偏枯5成,该公司长河坝、黄金坪两级水电站所在的大渡河流域上游来水从同比减少56.4%一路跌至同比减少64%,入库流量为近70年来最低。为保障高温极端天气下电力持续供应,该公司长河坝水电站水库水位从7月初的1690米一路跌至1650.9米,距离极限死水位1650米剩余可发电水位不足一米,优化运行迫在眉睫。

“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供电就是保民生。困难是暂时的。面对此次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我们的机组要顶得起、压得下、发得满、调得准,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面对全川电力供应紧张,8月13日,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迅速布置,在大渡河流域上游来水同比减少64%的不利情况下,该公司连续9天压长河坝库区极限死水位运行,全力以赴保四川省内供电。

24小时严阵以待,加密设备、设施巡视频次,对发电机、变压器等重点部位和碳刷等消耗部件进行红外成像测温,时刻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利用夜间低负荷时段,加强风机滤网等辅机的维护,消除影响设备运行的缺陷,保障设备稳定运行;有效利用长河坝、黄金坪两级水电站梯级调度优势,夜间停机蓄水,白天顶峰发电,一方水发两次电,全面提升在来水不足下的水能利用率;主动参与电网调峰调频,以央企担当时刻保持当前水头下,机组最大负荷运行,全力以赴增发电量,实现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缓解四川省用电贡献大唐力量。

面对此次困难,该公司主动担起四川省调总装机8%的发电大户的社会责任,广大干部员工履职尽责、拼搏奉献,战高温、斗酷暑,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确保了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从7月初截至8月21日,累计发电26.14亿千瓦时,以一抹亮丽的大唐红为缓解供电紧张贡献积极力量。(赵祖乐 黄双湖 杨晓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